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逸群 许娇蛟) 近日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深圳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就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提出,到2035年,深圳要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今年3月7日,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赋予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新担当,明确指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定》提出,深圳要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为载体,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和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争当重要科技领域领跑者、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开拓者,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根据《决定》部署,深圳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必须坚持质量引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率先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坚持前瞻布局,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引领创新能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必须坚持开放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增强创新能级;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定》提出,从现在到2035年分三个阶段来安排科技创新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国领先,部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跻身全球中高端,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2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居国际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中高端,成为推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全球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全球发展,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

  围绕这一系列目标,《决定》部署了七大工程24条具体举措。这七大工程分别是: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实施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工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实施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工程,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新经济策源地;实施创新生态全面优化工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创新环境;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推进工程,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实施区域合作示范带动工程,打造服务全国全省协调发展的先锋城市。

  《决定》还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并具体提出了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强化协调联动和政策落地、加强科技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严格工作考核和督查问责四条措施。

  [内容摘要]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

  《决定》指出,为了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要率先探索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从四个方面“有的放矢”,包括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优化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以及构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机制。

  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不仅从内部精简程序、优化制度,鼓励为科研创造心无旁骛、支持丰厚的环境,而且从外部引入客观切实的评价系统,打通全球合作渠道,多维度促进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的成长和发展。

  ●打造全球创新创意之都

  《决定》还将实施科技创新能力跃升工程,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作为未来的发展目标之一。为形成更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系统布局和科技创新平台系统安排,超前谋划布局影响未来格局的重大创新活动,将实施原始创新“补短板”计划,鼓励从0到1的源头性创新和重大突破;实施高等教育卓越发展计划,加强与国内外名校的深入合作交流和互访互通等措施。

  ●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

  根据《决议》,深圳将实施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工程,打造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方向,优化重构产业政策,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决定》指出要从四个“计划”着力,包括实施以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信息经济领跑计划,以5G和人工智能为突破口,努力掌握全球信息经济话语权;实施生命经济跨越计划,以精准医疗为主攻方向,在若干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施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计划,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依托产业集聚区和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创新型企业精准服务计划,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梯次接续的企业发展格局。

  ●打造新经济策源地

  《决定》还要求实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完善服务监管机制,增加促进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供给,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使深圳成为全球新技术新产品率先使用推广的高地。

  具体做法包括三个“计划”清单,即实施新技术新产品监管“松绑”计划,构建既包容又审慎的准入监管机制,让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走向市场;实施新经济应用示范计划,选定若干区域开展新经济试验,为全国新经济发展提供实践样本;实施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计划,支持企业和科研精准深入的对接,为全国破解经济与科技“两张皮”探索新路径。

  ●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创新环境

  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创新环境,将通过五项“行动”实现这一目标,包括开展“智汇鹏城”行动,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努力造就一支世界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开展科技金融“强服务”行动,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金融之城;开展科技服务优链行动,构建涵盖技术平台、专业服务、创新孵化、创业培训等全链条式科技服务体系;开展创新文化厚植行动,营造开放包容、协同合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开展产业空间扩容提质行动,推动由规模扩张向精准供给转变,以创新导向重塑城市空间,进而提升创新效率。

  ●开展携手港澳“共筑智湾”行动

  《决定》要求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携手港澳“共筑智湾”行动,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领大湾区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通过开展区域合作“共同圆梦”行动,强化深圳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用,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以此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深圳智慧,携手兄弟省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