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各地还在抱怨共享单车泛滥成灾,要求控制车辆投放数量,这才没多久,共享单车就变成了“一车难求”,真是令人大跌眼镜。从媒体调查的情况看,共享单车之所以出现“不好找”“用车难”等问题,有很多因素造成,诸如总量控制、车辆损坏、违停被收缴、平台管理滞后、运维人手不足等。显然,共享单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后,需要步入精细化管理阶段,以前被忽视的一些问题,开始制约共享单车发展,急需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以来,随着部分实力较弱的平台逐步退出,它们的单车也随之遭到弃置,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市场上的单车数量亦随之缩减。而且,此前各地城市因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过多,出现挤占人行道、车道、公共场所等情况,城市管理者为了减轻压力,纷纷采取总量控制、调减规模等措施。数方合力之下,共享单车总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一直受到车辆损坏率过高的困扰,其中既有单车质量较差因素,也有人为故意破坏、损毁、维修慢等因素。前两年的狂飙突进的发展模式,导致很多平台过于浮躁,只顾着在各大城市砸钱抢市场份额,却放松了单车质量,在运维管理上也不太重视,以致埋下今日的祸根。

  对于部分市民而言,共享单车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因此,用户才会对共享单车“一车难求”感到不便。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共享单车刚需市场基础良好,平台不宜再盲目追求市场扩张,应将心态平静下来,用心打磨市场管理,为用户提供精细化服务,通过信息技术加强运维管理水平,动态调节单车分配均衡化,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

  各地政府也要及时调整管理措施,容许平台根据市场需求状况,有计划地增补单车数量。监管部门则应督促平台加强运维管理,尽快维修坏车,降低单车损坏率,加快周转、调度。同时,对人为破坏、损毁单车、乱停放单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并纳入个人信用污点,倒逼用户合规使用共享单车,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