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麻利地对旧衣服进行分拣。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麻利地对旧衣服进行分拣。
 ▲工作人员将回收的旧衣物卸下。 ▲工作人员将回收的旧衣物卸下。
▲一批衣物已打好包准备捐赠。▲一批衣物已打好包准备捐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衣服的作用已不仅仅是保暖了,人们淘汰服装的周期大大缩短,淘汰量迅速攀升。旧衣服扔了太可惜、留着又占地方,成了居民最头痛的事。2014年起,深圳市各大小区内标有“旧衣回收”的回收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解决了居民处理旧衣物时“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烦恼。

  不少市民对这些旧衣物的最终去向十分好奇。近日,“市民代表看垃圾分类”参观队伍来到位于南山西丽街道的旧衣物处理及科普教育一体化基地,探访旧衣物的回收与利用方式。

  1

  小部分公益捐赠 大部分做成再生产品

  在旧衣物处理及科普教育一体化基地,市民实地见证了曾经被投放进旧衣回收箱的衣物如何发挥它的最大价值。

  穿梭在各个小区的运输车负责将废弃衣物收集打包,经过一番“跋涉”后,大家平日里投放进回收箱的旧衣物就被运送到这儿等待综合处理。

  在处理工作间,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先将回收的旧衣物按照白色、杂色等颜色分类进行分拣。接着清理出其中一部分较新的、符合民政部门要求的衣物,这些衣物大约占5%-8%的比例,经过清洗、消毒,整理、打包好后整理归类,将用作公益捐赠送往各大慈善机构,扶贫济困,回馈社会。而淘汰下来的其他衣物、织物则用于再生循环利用。

  “那些经过清洗消毒后的衣物会被捐献给全国各地贫困山区有需要的家庭,不符合捐助条件的另一部分则会按照不同的材质,分作棉类、化纤类、混纺类,经过臭氧消毒处理后,统一送往专门的工厂进行回收再加工。”“衣旧情深”环保促进中心项目主任刘倩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代表介绍。市民们看到,一批消毒清洗完毕的衣物已经套上塑料袋打成大包。包装袋上标明“女外套”“男外套”等品类及数量,并贴着“捐赠专用”的贴纸。

  刘倩介绍,从行业内的统计数据看,一般会有5%~8%的旧衣物符合捐赠标准,淘汰掉的织物则被送往处理厂进行处理。含棉量较高的通过开松后重新纺纱,做成劳保类用品如微波炉手套等;一些腈纶类的毛衣做成勘探用的研磨剂;剩余的杂料破碎后作为农业大棚保温毯的填充材料,这类产品在山东等北方蔬菜生产基地有很大的需求量。

  据了解,自2014年起,深圳市各区就开始引进有分拣场所和再生利用渠道的企业开展旧衣物回收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置了4300个旧衣回收箱,实现全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城中村)覆盖率100%。有的小区还配置旧衣智能回收箱,回收箱箱体按要求喷涂备案编号、回收及监管电话号码、投放指引及回收处理流程说明等内容。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回收旧衣物约2009吨,日均回收量达11吨。

  2

  居民家中旧衣物可预约上门回收

  回收的旧衣物会不会像传言说的那样,又被拿回市场上卖?刘倩的介绍打消了市民们的疑虑,目前“衣旧情深”这一项目在深圳全市各处共有约2600个旧衣回收箱,覆盖了1500多个小区,有专门的车队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回收,年回收约2000吨衣物。在回收过程中,每辆车将通过GPS实时监控以及到点拍照打卡等方式进行管理,确保旧衣物回收过程中的规范。刘倩表示,由于“衣旧情深”管理规范,一些单位也慕名捐赠。比如深圳某高校最近就联系他们回收了一批夏令营期间使用的床单,这批九成新的物品最适合用来捐赠。

  目前,“衣旧情深”还开通了线上预约回收公众号“空贝贝”,个人家庭的旧衣物达到5公斤后,可通过公众号预约时间,工作人员即可上门回收,这样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处理好旧衣物。

  刘倩介绍,有受捐需求的深圳市民也可通过公众号后台进行申请,免费拿到合身的衣物,工作人员接到申请后会进行资料审核,若确定对方符合捐助条件,即可将清洗消毒过后的衣服送上门。

  3

  志愿者为旧衣物回收发声

  随着人们穿衣服观念的改变,旧衣回收的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然而在回收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经常在旧衣物回收箱里发现许多别的东西,有书、塑料玩具、甚至还有其他垃圾。”刘倩表示,这样的行为加大了后期处理的压力,工作人员回收衣服后,还需对回收箱进行清洗。而在分拣环节,也要把垃圾挑出来,使衣物处理流程变得更加繁琐。她呼吁,市民应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勿往回收箱里投放垃圾。

  让人欣喜的是,随着旧衣回收的推广,深圳市民对旧衣物无害化处理的认识也越来越深,不少市民不仅自己参与项目,还成了义务宣传员。刘倩说,现在很多小区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居民自己当志愿者,开展各种社会活动推广旧衣回收的理念给左邻右舍。

  深圳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广电公共频道主持人冯绍劲参观了旧衣物的回收处理,他认为旧衣物回收值得提倡,因为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垃圾分类回收了,还具有公益慈善色彩。冯绍劲呼吁市民践行垃圾分类,珍惜他人的垃圾分类工作,不要往旧衣回收箱投放其他废弃物。

  (罗典 高灵灵 张思洁)

  相关链接

  旧衣物回收成国际惯例

  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已意识到纺织纤维废料实际上可成为第二原材料。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旧衣物回收已成为不少国家的新兴产业。经过近三十年发展,旧衣物回收已成为欧美社会一个独立而庞大的产业链条。早在1978年,瑞士就设立了专门的公司来回收和利用旧衣物。根据媒体报道,在美国,80%的旧衣会翻新捐赠,另外20%则主要用来再生利用,在日本,87%的旧衣物同样会用于翻新捐赠,在英国同样也有许多“Charity Shop”销售经过翻新处理的旧衣。

  讲究环保的德国人推行十分严谨的废弃物品分类制度,旧衣物也有独立的回收箱。在街头,时而可见一些一人多高的铁箱,上面印着旧纺织物回收公司的名称和电话,这就是衣物回收箱。当发现铁箱已经装满时,可拨打铁箱上的电话告知该公司,公司会派人取走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