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交委表示,对于无人认领、法理上联系不上的“僵尸车”,正在计划将其视为遗弃物进行处理,拟选择再生资源公司进行回收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破坏。同时也在研究既有单车企业的老旧车减量置换方案,鼓励企业进行减量置换,加快淘汰老旧单车,减少废旧单车的同时提高单车运营质量和骑行体验。

  经过近3年的发展,共享单车已经进入全面淘汰期,大量实力弱小、资金断流的平台出局,淘汰掉的平台车辆就遭到废弃。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尚在运营的大批共享单车使用寿命相继到期,加上不少被人为损坏、零配件故障的车辆,造成大量废弃共享单车,迫切需要采取合理的处置方案。据媒体报道,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不少的“僵尸单车”,甚至形成了废旧车堆积成山的“共享单车坟场”。大量共享单车被堆放在一起,长时间无人使用,不仅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而且还占用了宝贵的城市空间,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问题。一段时间里,深圳也大受“僵尸单车”的困扰。

  《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市场已趋于饱和。城市中大量分布的共享单车因违规占道、毁坏绿化等而被扣押或集中处置的情况时有发生,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被相关部门收缴并堆放后无人认领,长此以往将导致“坟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共享单车的野蛮增长,带来了乱停乱放、“僵尸单车”等侵害公共利益的问题,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政府无疑应承担起管理职能。此前不少城市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一些类似暂停投放的限制性举措。但简单的数量控制并不能最终解决共享单车数量泛滥,以及善后处理的问题。共享单车不能只投放不管理,企业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必须履行基本的社会责任;起码不能只顾商业利益而不管公共秩序,更不能由社会来承担管理成本。而对于已经退出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遗留的废旧单车回收利用,也需要建立相应机制。就此而言,深圳市相关部门的做法,无疑是对于解决路径的积极探索。

  从来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只有摆错位置的资源,共享单车同样如此。废弃共享单车虽然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麻烦,但不应将其视为垃圾,其还有回收利用价值,应探索适宜的善后方案,将废弃共享单车纳入资源循环利用序列,让其能够物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