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教师何佳瑜在“面点王”点的5张外卖单。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炳权 实习生 叶嘉庚) “亲爱的外卖小哥,麻烦您把这些食品配送给周围的环卫工和警察,您也吃一份,不用送到指定地点!”这一张暖意浓浓的外卖单以及背后点单人的故事,在台风“山竹”过后的朋友圈里刷爆了。

  17日中午,美团外卖南山片区骑手邱钳在接到10份外卖派送单后,来到东滨路和南新路,看到路边清理断枝等路障的绿化工人,就上前询问吃饭没有,若还没有就送上一份。绿化工人收到免费爱心午餐,先是觉得意外,继而连声感谢。

  这样的外卖单还有好多张,全市范围内点了280多份,金额共有1300多元,其中点自面点王的有5张订单,消费金额共计850元,点单人均为“何女士”。很快记者就联系上了这位何女士,她叫何佳瑜,是来自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的一名90后语文教师。

  何佳瑜表示,17日上午正准备为自己点餐时,看见窗外的凌乱景象,想到正在清理道路的环卫工和维持道路秩序的警察肯定忙得连吃饭时间都没有,就打算为他们点外卖。

  “其实这些外卖并非我独自点的,我在朋友圈里发起了筹款,我的家人、朋友还有学生家长以及盐外小的其他老师,一共捐了1060块,最后点了1300多元的外卖,我自己补了差价。”何佳瑜说。

  何佳瑜表示,自己一直践行着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爱,就是教育!”的理念。台风来袭当天,有个学生把存了好久的40元让妈妈转给何佳瑜,还有学生在看到何佳瑜的朋友圈后和母亲一起去肯德基买食物,亲手送给路边的环卫工和参与清理的消防官兵战士。

  何佳瑜说,这些外卖代表着她对这座城市的爱,也是她给孩子们最大的礼物和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