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户如今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随时随地记录家庭收支情况,不再需要逐笔记在纸质账本上。

  1985年以来,深圳住户调查样本历经三次扩样,调查户的样本数量从最初的100户到现在的1300户,分布范围从原特区内扩大到各区均有分布,调查范围从单纯的家庭户居民扩展到包括家庭户和集体户居民。样本调查户中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家庭比例与深圳实际人口比例一致。

  住户调查方式从传统的手工记账升级为电子记账。2008年以前,通过“入户调查+手工记账+定期收账本”采集基础数据,以月为单位,每月月底调查员上门收取记账户的《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并更换新账本。2009年,深圳试点推行利用手机、电脑多终端的电子记账,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推广,2017年深圳住户调查样本记账户电子记账率已达99.7%,基本实现了住户调查方式的全面电子化。统计调查工作方式则随着算盘、计算器、台式电脑、笔记本等计算工具的更新换代而不断升级。信息化网络、激光打印机、移动硬盘的出现,更是让统计调查数据“触网”,给统计调查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

  电子记账实现了数据收集方式的无纸化、便利化与信息化,也实现了“即时记账、即时传输”的数据采集目标,大大提高了住户调查的工作效率。与传统手工记账方式相比,电子记账有明显优势:一是可以多人同时记账,保证记账不少不漏;二是记账反馈及时,更好帮助家庭理财;三是利用程序自动查错,有效避免手工编码和录入过程中的差错;四是缩短数据采集、处理时间,节省人力物力;五是实时监测记账户的记账质量,数据审核工作也可以与记账同步完成。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