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2018全国固废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峰会14日在厦门闭幕,会议期间,来自深圳的代表分享了垃圾分类“盐田模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深圳市盐田区2012年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以来,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居民综合参与度达到60%,分类减量率达到32%,分类减量成本比传统垃圾收集、收运处理成本低30%。

  垃圾分类工作最难的是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阶段。盐田区通过定期入户指导宣传,并组织第三方运营公司、小区物业和居委会、志愿者、义工等进入社区,按设备数量以1:1的比例聘用督导员,定期、定点开展“蒲公英计划”和“资源回收日”等系列宣教活动。

  在垃圾运输环节,盐田区联合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德立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发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大数据监管平台和移动端APP监管平台,对前端分类设备收集垃圾收据和垃圾收运车辆收运路线进行严密监控。据2017年数据显示,循环基地共拆解大件废旧家具2107.65吨、破碎园林绿化垃圾1015.32吨,回收餐厨垃圾15926.69吨,实现了大范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