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领导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10月21日,广东省首家中医药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018年心血管疾病的中医药防控与康复策略新进展研修班,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门诊楼拉开帷幕。专委会成立后,将积极推进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工作的开展,完善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推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在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促进心血管疾病患者康复等方面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打造具有中医内涵的心脏康复模式。

  1

  集聚资源 打造中医心脏康复三个高地

  会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何羿婷宣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关于同意召开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批复》。何羿婷表示,专委会应团结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不断的学术交流、继续教育、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借鉴西方心脏康复取得的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并发挥中医药所具备的康复理论及方法,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脏康复模式。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天奉表示,在省中医药学会的领导下,37家专委会成员单位将聚集在心脏康复领域,围绕“实现一个目标,构筑三个平台,打造三个高地”积极开展工作,构建独具特色的“双心医学”心脏康复诊疗新模式,努力让每位心血管疾病患者心率跳动更规整、瓣膜开合更自如、心肌收缩更有力、血压控制更理想、血脉循行更通畅。

  心脏康复作为现代心血管疾病诊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已有50多年的历史,其临床价值已经在国际上得到充分肯定。专委会通过构筑学术交流、成果推广、质控标准三个平台,建立心脏康复中医理论传承与创新体系;及时总结心脏康复领域的研究进展,培育可转化的研究成果;将个性化的经验进行系统整理,形成行业内的质控标准和技术规范。

  专委会将积极打造中医心脏康复的学科高地、诊疗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带领全省中医心脏康复的专家学者,制定学科建设规划,进行多中心临床和基础研究;开展心脏康复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编制心脏康复的中医临床指南;组建由中西医心脏科医生、护士、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心理治疗师等多学科团队,加强对心脏康复人员的培训,形成多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心脏康复队伍。

  2

  创新发展 促进心血管疾病患者康复

  福田区卫计局局长董宏伟指出,中医药学在疾病康复领域积累了众多经验,将中医药传统康复技术与现代康复相结合,大力开展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专委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要勇于把握心脏康复治疗事业发展的脉搏,搭建高水平的学术舞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心脏康复患者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为心脏康复事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常巨平强调,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这几年在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政策、提升深圳市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推动深圳市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希望借助专委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把中医药学这一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专委会成立大会结束后,广中医深圳医院举办2018年心血管疾病的中医药防控与康复策略新进展研修班,邀请国内心血管康复领域的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并对该领域研究前沿与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佟艳婷 温银妮 陈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