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开通已满月,继国庆长假深圳各口岸迎来港澳个人游出入境高峰后,深圳多地出现市民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热潮。

  连日来,在位于中心书城中心广场的莲花派出所警务E站、福田口岸、罗湖区湖贝路2000号自助办证大厅等多家24小时自助办证区,高峰时段前来自助办理港澳游签注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现有的自助办证设备使用效率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相关调查。

  港澳通行证办理签注仅需十多分钟

  10月9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深圳中心书城中心广场的莲花派出所警务E站,只见这里等候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的市民已开始有序排队。记者现场体验办理,从10时26分开始在岗亭外排队等候,到办好港澳通行证续签,仅用时13分钟。

  “周末前来办理港澳通行证自助续签的人会更多,也有一些外地旅客前来咨询。我们会向他们解释只有广东省户籍的居民才可以自助办理续签,遇到首次办理续签的市民,我们会指导他们如何按照机器指引自助办理签注。”现场民警说。

  “港澳通行证和八达通都要拿好了”,10月13日11时,家住罗湖区碧波花园附近的陈女士临出门前提醒女儿。几分钟后,她来到家对面的碧波社区警务室的港澳通行证签注易自助办理机旁,准备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前面已有两位年轻人在排队。

  “今天我打算带女儿去香港。去之前可以在自助办证一体机上查阅签注是否有效。现在香港西九龙站已开通,不但赴港方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也不用去出入境办证大厅了。”陈女士说,自助办证机非常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自助续签,为自己出行节省了许多时间。

  在10月9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位于黄木岗天桥下的华富派出所警务E站和位于东湖派出所外的警务室的24小时自助办证一体机当天处于故障报修状态,但在报修后均被及时处理。10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两处自助办证点,发现两台故障机器均恢复正常。

  福田:开设24家自助办证点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福田区已开设24家自助办证点,这些自助办证点除了市民熟悉的福田公安分局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市公安局梅林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外,有11家以警务E站的形式,覆盖中心书城中心广场、深圳市体育中心、华强北商圈等人口密集区域,其它自助办证点则分别设置在片区警银亭、社区警务室、派出所户政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有两家自助点分别设置在香蜜原著和皇御苑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自助办证。

  在众多的自助办证点中,以位于福田区裕亨路12号门的福田口岸自助办证点人气最旺。这个位于口岸的自助办证点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共设置了6台24小时自助办证一体机。10月12日11时,记者在福田口岸自助办证点看到,不少市民在出境前拖着行李箱、推着婴儿车,在24小时自助办证一体机旁有序排队,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手续。

  有市民告诉记者,因为去香港比较频繁,偶尔会有忘记签注的情况,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有了自助办证一体机,即使发现自己签注过期等问题,也能及时自助办理。

  罗湖:口岸派出所自助办证点即将启用

  10月15日15时30分,湖贝路2000号自助办证大厅内人头攒动,8台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前均有群众在办理业务。自助办证大厅内设置温馨提示,提醒办证市民或旅客缴费银行卡不要重复插卡以免出现重复扣费等,考虑十分细致周到。

  “国庆前后来自助办证大厅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的市民的确比往常多了很多,每天10时至12时,15时至17时,是出入境自助办证高峰期。”现场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了解到,目前罗湖区共有11处自助办证点,湖贝路2000号自助办证大厅因为毗邻罗湖火车站及罗湖口岸,且离地铁二号线湖贝站距离较近,颇为周边区域市民熟悉。“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开通后不久,正好又遇上国庆长假,市民自助办证较此前有上升趋势,从湖贝路自助办证大厅的数据来看,近期自助办证较窗口办证的数量多一倍。市民在自助办证过程中,询问较多的问题是外省的、省内其他地市的居民可否自助办证,有时凌晨两三点我们也会接到电话咨询,市民在自助办证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也都会第一时间处理。”罗湖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一民警介绍。

  据了解,尽管罗湖区目前已设置了11处自助办证点,且有的自助办证点就在社区附近(如碧波花园、黄贝派出所等),有的机器因使用较频繁,偶有故障发生,但得益于出入境管理大队自助设备维护团队24小时全天候维护,均能尽量保证群众正常使用。下一步,碧波社区警务室自助办证点计划整体重新布置,再增设一台自助办证一体机,罗湖出入境部门还在大剧院地铁站附近的京基kkmall商场二楼设置了自助办证点,方便群众在逛街购物之时就能办证。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自助办证需求,今后罗湖区的自助办证点覆盖面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罗湖口岸派出所门口值班室已增设两台自助办证一体机,目前机器已装好,正等待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授权后即可投入使用。

  今年新增投放自助签注设备82台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深圳全市共有自助办证一体机305台,分布在全市各区,方便广大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根据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19日至9月19日,全市通过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立等可取签注的近32万人次、非立等可取业务的超过一万人次,总计33万余人次;9月19日-10月18日,全市通过自助办证一体机办理立等可取签注37万余人次,非立等可取签注近一万人次,总计38万余人次。近两个月,仅办理出入境签注业务,总计就超过70余万人次,不仅大大提高了出入境部门的办事效率,也帮助全市数十万居民节省了大量时间。

  据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等便民措施的落地并服务于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今年以来,已在全市热点区域新增投放自助签注设备82台。由于每台自助机的投放都需要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并取得上级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技术授权,周期较长,深圳市公安局已提早将286台自助签注设备的投放列入明年计划。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设有视频巡查和数据监测机制,对全市所有自助设备投放区域实行24小时视频巡查,对自助设备的办证数据开展阶段性梳理和分析,根据监测情况和数据分析结果动态优化自助设备的投放位置,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从而不断满足市民的办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