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讯(记者杨阳腾)今天(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了。

  今天,也是高交会的20岁“生日”。为了给高交会“庆生”,高交会组委会特意布置了一条“时光长廊”,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多样的呈现方式,带领公众回顾和见证过去20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非凡发展历程及其取得的优秀成果,重现那些如今司空见惯而在当年却是凤毛麟角的科技产品的首次面世,全面展示高交会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的历程。参观者沿着高交会20年来的成长轨迹,可以一日看尽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高交会的诞生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1999年,首届高交会在深圳举办,成为继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州)、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交易盛会。从那时起,中国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有了一个卓有成效的转化平台,从中诞生了一批批“科技爆款”,走出了一批批高速发展的科技企业。

  从1999年到2018年,经过20年发展,高交会已嬗变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富实效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承担着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创新产品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也是外界把脉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行业风向标”“技术风向标”“创新风向标”。

  漫步在“时光长廊”,既能让海内外的科技迷们回顾展会历史,又能回味一下曾经虚幻且遥远而今却是耳熟能详的“科技爆款”。 事实上,现在市面上所能听到的许多智能设备与科技成果,如智能手机、家用机器人、物联网及时下最潮的可穿戴设备、云计算等,都在高交会上崭露头角,进而大规模推广应用的。

  1999年,一枚小小的U盘,后来风云全球;2002年,用手机看电影,打开新的视界;2005年,中国液晶电视普及,无人机初露锋芒,了解世界的窗口越来越大;2009年,机器人专展,智能机器人正式面世;2010年,电动汽车亮相,开启绿色能源潮流,物联网席卷而来,大数据时代到来;2012年,中国4G时代开启风一般的网速;2014年,AI展惊艳全场,人工智能从此势不可挡;2015年,PC投影互动一体机,彻底解放空间的束缚;2016年,智能硬件再次重塑人们的世界观,智能家居系列改变了人类生活,头戴式VR设备,头脑中的幻想与现实接洽;2017年,无人驾驶技术,大大提升行车安全性;2018年,最匪夷所思的“黑科技”,最潮的智慧生活“爆款”,更多的“未来科技”正在等着你来……

  回首20年的科技巨变,一个个源头创新的种子在这里播撒 ,一批批饱含激情的科技巨子在这里成长。从小树长成绿林,从一方展台走向世界,实现腾飞。

  20年不忘初心 ,高交会与创新型企业共成长。透过“时光长廊”,我们不难发现有很多在当时看来并不起眼的初创型公司,通过不懈努力,在高交会上从才露尖尖角到大放异彩,而后在世界的舞台上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从高新技术成果到创新型企业,进而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高交会不断助力转化、催生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成长,也让无数创新企业从“草根”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腾讯、比亚迪、金蝶、大族激光、三诺、超美、迈瑞、达实智能、云来网络、奥比中光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都是从高交会上获得项目或风投、产业资金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

  此外,通过高交会的舞台,包括转基因抗虫棉、地效飞行器等国家级重点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的上百个项目,也均顺利走上了产业化之路,并打入了国际市场。高交会还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示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见证了这20年来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高交会,一扇透视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窗口,发挥着服务和辐射全国的独特功能,在深圳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成长、企业的迅猛发展中日益重要;发挥着日益突出的“催化剂”“助推器”的作用,引领技术和企业方向,不断促使科技产品优化发展,让科技产品有机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让人们的生活与科技无缝连接。

  今年是高交会2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在高交会不断的创新与发展中,我们期待下一个科技巨头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