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第二十届高交会光明区展台现场。

  11月14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盛大启幕。

  此次高交会上,光明区首次以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亮相,全方位展示辖区创新驱动发展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据介绍,光明区共45家企业参展本届高交会,其中14家高新技术企业组团参展,还有华星光电等31家企业独立参展或随深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展、清华大学等展团参展。光明科技组团以辖区科技创新展示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展示两大板块为重点内容。光明区科技创新展示板块重点展示了“光明科学城”“光明概况”“科技创新”“创新空间载体”“新兴产业发展”等五大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展示板块,重点展示“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石墨烯)”“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4大区域成果。

  在9月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上,光明区明确了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战略目标。其中,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是“重头戏”,光明区将以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作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践行深圳“北拓”战略的核心支点,高标准、超常规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科学装置群和研发机构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不断强化区域极核效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源头创新的重要引擎。

  坚持产业兴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主引擎

  近年来,光明区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基石,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经济发展规模迅速壮大。

  华星光电8.5代线建成投产、G11项目一期即将投产,累计投资超过1300亿元。光明云谷、光明小镇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动工建设,普联、欧菲光等一批产值过百亿元、十亿元的企业快速崛起,重大产业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优势产业主导格局初步形成。

  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45家、上市企业18家、产值百亿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15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42.9亿元,占GDP比重达40.3%,逐渐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光明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较好,包括平板显示、LED、通信网络等产业,目前以平板显示产业为龙头。平板显示行业以华星光电项目为核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光明区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强化企业引进与培育,集聚了欧菲科技、东盈迅达、和而泰、一电科技等一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企业。

  光明区新材料产业集聚了贝特瑞、新星轻合金、星源材质、杜邦等30余家领军企业和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完善的创新体系。

  光明区具备较好的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础,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拓展区)之一,集聚了迈瑞、万和制药、卫光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还有爱湾医学、兰度生物等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科技创新水平向“并跑”“领跑”转变

  光明区突出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创新基础逐步夯实。出台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光明区实施意见、科技创新发展十二项行动计划,总规模1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市委市政府明确在光明区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群建设科学城,脑模拟与脑解析、合成生物学等首批重大科学装置年底即将动工建设。

  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投入使用,目标定位于创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该基地计划在3年内建设余大鹏、骆静利等5个院士工作站,完成石墨烯基水性防腐涂料项目、石墨烯声学传感器项目等6个孵化毕业项目,带动形成一批石墨烯产业化项目。

  同时,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3个国家级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落户建设。截至目前,光明区建成华星光电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等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51个,众创空间14家,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全区大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覆盖率实现10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4%。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速50%以上,增速居全市首位。

  接下来,光明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引领源头创新方面打造新引擎,推动光明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坚持多措并举

  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光明区全力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出台了“鸿鹄计划”人才政策,引进院士团队2个、各级领军人才和市后备级人才136名,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在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上,光明区加大投入,规划建设了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该园区规划建筑面积共2.5万平方米,位于招商局光明科技园。

  开园5年来,留创园共有54个创业项目入驻,共引进和培育2个院士工作团队。目前在孵项目达30个,累计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45件,近三年总产值1.3亿元,研发经费投入近亿元。

  与此同时,光明区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每年投入2亿元作为直接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着力谋求从制度层面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软环境,重点发力创新驱动、质量引领、人才支撑,提升企业和城市发展竞争力。

  此外,光明区加大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的政策扶持和指导服务力度,扎实有序开展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工作,增强光明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按照“引导储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推进升档一批”的工作要求,力争2018-2020年光明实现1000家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上企业。

  高交会光明区 科技组团 看点十足

  1。深圳市佳创视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广电+VR解决方案以及AI视频识别解决方案。

  2。深圳威姆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LED透明屏和LED地砖屏。

  3。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谷歌、小米、魅族手机以及相对应的纽迪瑞压感解决方案模组。

  4。毅丰显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投影仪。

  5。深圳市东盈讯达电子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蜘蛛手+机械手、3D传感器。

  6。深圳市华鼎星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交互式电磁笔书写智能一体机。

  7。深圳市今视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机器人。

  8。深圳市柏英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智能家居。

  9。深圳市优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石墨烯基复合纳米材料。

  10。深圳华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新材料产品。

  11。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

  12。万和制药:参展产品为医药创新产品。

  13。卫光生物:参展产品为生物制品。

  14。飞亚达股份有限公司:参展产品为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