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福田馆吸引了意大利阿普利亚大区代表团前来参观体验。

  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以“金融中心 创新福田”为主题的福田展区总面积224.5平方米,有17家涵盖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行业的高新企业参展,集中亮相的30多项新科技彰显福田科创成果,吸引了国际友好城区意大利阿普利亚大区代表团驻足体验。

  福田科技产品备受关注

  当日,深晚记者来到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的福田展区,展区点缀的“平安大厦”“市民中心”元素,让人切身感受到中心城区“金融中心”“创新福田”的重要地位。前往福田展区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福田区“友城朋友圈”之一的意大利阿普利亚大区代表团也前来参观体验。

  参展企业科创成果突出,由深圳市富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行业领先交通信息智能化领域平台,广泛应用于城市交通行政执法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客运车辆管理等领域。今年深圳陆续上线启用了富源智能交通智慧执法解决方案,解决了以往执法取证难、不能24小时执法、执法不安全等一系列交通执法痛点,推动智能交通智慧执法跨入全新时代。

  现场一款大气环境监测设备引起记者留意,在实时监测界面中,记者可以看到会展中心、红树林生态公园等地当前大气环境的数据情况,它的开发者正是位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内的深圳市卡普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全球领先的大气环境数字化监测解决方案与数据智能服务供应商。

  伴随着意大利阿普利亚大区代表团人员与一款会“察言观色”的移动机器人互动,由中以(深圳)国际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带来的TEMI机器人引起众人围观。只需语音指令,TEMI即可帮你接通电话、控制智能家庭设备、连接网络及视频。TEMI屏幕能识别使用者面孔,并跟随用户姿态自动调整屏幕上下倾斜角度,让TEMI在与用户交流中仿佛拥有鲜活生命。

  记者排队体验VR技术,模拟登月、远古海洋、回到侏罗纪……一幕幕大型科普场景内容让人置身其中。果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结合steam教育,运用VR技术帮助学生了解各类科普知识及科学探索热点,目前已走入福田区多所小学第二课堂,未来还将通过AR技术将科普知识生动转化成移动博物馆,打破时间空间壁垒。

  福田持续构建自主创新体系

  本届高交会福田展区增设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CEEC)展区,该展区有4家代表企业带着新成果参展。黑科技新秀贝尔顺(BEASUN)旗下的骨传导耳机不伤耳膜,让骑行者轻松上阵;由全球领先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makeblock带来的程小奔是一款适合6岁以上孩子使用,让孩子在玩中学习的编程教育机器人。

  一直以来,为持续构建强大的自主创新体系,福田区努力挖掘发展新动能的步伐从未停歇。今年3月全国消费电子行业目前唯一的“国字号”项目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简称“CEEC”)在福田区深业上城开业,借助这一平台,不仅可以引进更多尖端、前沿企业,也有利于推动以“深圳智造”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电子品牌更好地走出去。

  无独有偶,为致力驱动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产业的聚集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福田依托于华强北曼哈数码广场近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建设物联网(AI)国际创新中心(曼哈国际·双创中心),旨在打造成为福田区及深圳市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引擎,打造国家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创新创造基地。

  为大力鼓励粤港澳青年协同创新创业,福田在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为来福田区创业的香港、澳门青年提供创业孵化、住宿、培训、交流、政策指导、城市融入等完备服务,努力为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成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不断促进三地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

  据悉,目前福田区新引进高端研发机构10家,主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金融科技等领域核心技术研究。重点引进的全市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实验设施项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落户项目等在福田布局。(方壮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