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于高交会各展台之中,仿佛来到了一个通往未来科技的创新梦工厂:肌电信号可以控制小车前进、后退,还能让假肢活动自如;去政府办事,“刷脸”即可调出电子档案,免去繁杂的交证、填表等流程;机器人能说“土味情话”甚至能够“打喷嚏”……

  11月14日,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在本届高交会现场,不难发现人工智能、柔性电子、物联网、新材料等颠覆式创新技术,正悄然化身为可以量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智能硬件、智慧城市等行业之中,其中不少产品已经问世,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它们在影响产业变革甚至城市进程的同时,还勾勒出了一幅未来生活的畅想图。

  加快脚步,跟着记者搭上高交会这趟时空快车,进入触手可及的未来世界吧。

  未来

  FUTURE

  前沿科技的创新梦工厂

  用肌电信号控制车前进和后退?这可不是幻想,在高交会5号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展区,一台小车让不少观众驻足:随着工作人员的手势,小车灵活地在展台间穿梭如飞,时不时还会来个漂移。小车的流畅控制得益于先进院神经工程中心李光林研究员团队与深圳润谊泰益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分布式表面肌电采集设备,这填补了国内肌电采集技术空白。

  先进院神经工程中心团队成员告诉记者,表面肌电信号是大脑神经活动信号经周围神经传导到肢体肌肉引发肌肉收缩产生的微伏电信号,包含丰富的神经肌肉功能信息。其具有采集方便、易操作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人机融合、智能假肢、运动康复机器人等领域。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者穿戴采用分布式表面肌电采集系统的假肢后,通过大脑思考便能完成转动手臂、握拳甚至勾动手指等动作。

  在高交会1号馆,柔宇科技展出了其10月31日正式发售的全球第一款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记者了解到,这台未来感十足的手机,采用柔宇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率先量产的全柔性显示屏,是一款将平板电脑和手机合二为一、可大规模销售的移动终端产品。柔派可以自由折叠、展开,轻松装入口袋,革命性地构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同样位于1号馆的华星光电展位,有一个水族箱让不少人驻足,水中有十几条“鱼”正在畅游,然而有一半的鱼是假的。水族箱的正面是华星光电研制的互动式高透明显示屏,采用LCD屏幕。有了透明显示屏,自动贩卖机、珠宝展示柜、冰箱等就能化身为更为酷炫、未来感十足的新产品。据介绍,目前这块屏幕还未量产,但其成本与普通LCD屏幕差异不大。

  正如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所说:“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沃土上,创新与开拓已经成为一种氛围环境,一种观念引领。”

  人工智能

  AI

  “刷脸”正赋能各行各业

  经过十字路口的汽车,输入颜色、型号、车牌等关键词就能找到监控录像;景点人流量实时监控,有超标趋势立刻启动疏导状态;酒店、机场等场所一旦有符合监测系统特征的嫌犯出现,就会自动报警……

  在今年的高交会现场,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亮相。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在细分领域落地,形形色色的“刷脸”技术广泛应用于办公、安防、交通、教育等领域,正影响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以及每一个市民的生活。

  华南总部位于深圳的旷视科技是AI大军中的一员。其在高交会现场展示出了一幅“城市大脑”畅想图:通过人脸识别和视频结构化等技术,助力城市安防系统——酒店入住,“刷脸”就可以核实身份;民事、政务办理,也可以通过“刷脸”认证使用者身份,提高处理效率……

  当你用手机“刷脸”解锁,你很可能已经与旷视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国内安卓平台中,70%的人脸解锁采用旷视的技术,覆盖小米、vivo、OPPO等厂商的部分机型。“去年我们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落地化应用,帮助各地公安部门破案1500多件,这些都是基于旷视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旷视科技市场营销总监吕盟介绍。

  人脸识别技术,还能让你一秒变脸成为老虎、狮子或猴子。在高交会现场,记者体验了的卢深视实时真人换脸技术,趣味感十足。这一技术的背后是大量三维数据的积累,使得彩色纹理能够贴合人脸模型。

  这套系统背后的人脸识别技术,还帮助的卢深视斩获港珠澳大桥的人脸识别订单。港珠澳大桥智能卡口通道就采用了的卢深视“鹰眼——边检人证比对及防作伪相机”和“哨兵——三维人像多维数据管控通道”两大系列产品,分别用于“车道”和“人道”的人脸识别和身份核验环节,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站在大屏幕前,你的年龄、性别甚至行动轨迹都能被识别,这就是AI的魅力。云天励飞在高交会展示的现象级产品云天“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于2016年1月正式上线后已开始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如今,“深目”系统已经实现了城市级规模场景落地,在线运营前端超过2万台,协助警方破案1万多起。

  机器人

  ROBOT

  机器人也能说“土味情话”

  2006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第一次参展高交会,院长樊建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言:未来十年,机器人将大为普及,走进千家万户。

  彼时,中国机器人产业尚未起步,机器人于普通市民而言还是个遥不可及的高科技产物。如今,机器人已成为历届高交会的主角,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已经进入很多家庭,和机器人对话的场景就发生在你我身边;有的机器人已经应用于专业领域,助力医疗、教育、安防等产业的发展。

  对于有脑中风后遗症以及行走不便的老人而言,重新站立行走是他们的梦想,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却困难重重。有了助力柔性外骨骼机器人,这一问题便迎刃而解。这种全新的智能穿戴设备,主要目的是为穿戴者提供助力,以减轻因背负重物运动而引起的肌肉骨骼损伤。与传统增力型机器人相比,该款机器人将驱动集中安置在机器人的控制箱里,具有高度的柔顺性和安全性。

  在高交会罗湖展区,一场机器人格斗正在上演。这是宙斯格斗教育竞技机器人,其采用图形化编程界面,拥有一套机器人自主学习系统,除了简单的行走、转身,其还能实现跳跃、拳术等复杂动作。

  秀功夫之外,如今机器人还能说“土味情话”,甚至可以模拟打喷嚏。“你脸上有点东西!”“你有点漂亮……”这是记者在高交会现场被机器人“调侃”的场景。这是优必选研发的新款机器人“悟空”。

  优必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动作灵敏、表情丰富的“悟空”,拥有舞蹈运动、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等功能。它拥有14个舵机关节,搭载腾讯叮充当AI助手,能通过语音指令控制拍照,甚至可以人脸识别记住用户模样并主动打招呼。

  在机器人生态领域,还有一些企业有更大的野心。硬蛋科技在高交会上与百度携手推出AIoT生态平台,其最终目标是让“万端接入AIoT”。所谓AIoT,即AI+IoT,指AI技术在IoT(物联网)领域的落地应用。在AIoT生态平台中,百度将作为AI技术提供方,与硬蛋平台的众多物联网项目对接,帮助它们实现AI转型。

  智慧城市

  SMART CITY

  当一座城变聪明并能自我进化

  未来城市长什么样?你对未来城市的期许是什么?轻轻松松躲避拥堵,找到最快捷的上下班路线?免受排队之苦在家就能通过手机看医生?这些畅想,在高交会上基本都已能找到应用场景。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位于6号馆,众多企业展示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探索,勾勒出一幅动人的未来生活蓝图。

  在华为智慧城市展台上,观众可以畅游其搭建的“MINI”版智慧城市:早上起床,个人健康管理可测试心率、血压等数据,生成个人健康档案报告,医疗大数据可以根据你的健康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出门上班,基于华为云EI的交通智能体,能够实现路口交通灯的智能控制,优化后主干道路平均路口等待时间降低17.7%;去政府办事,“刷脸”即可调出电子档案,免去繁杂的交证、填表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160多个城市。从德国杜伊斯堡到意大利撒丁岛,优化市民生活的数字化模范城市正在打造;从北大西洋火山群岛到中国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让城市比你更懂你。

  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智能体”是未来城市的存在形态,是城市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一一对应、相互映射、协同交互的融合系统。它可以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状态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在智慧城市攻坚的除了巨头之外,还有不少扎根于垂直领域的创新企业。交通拥堵、汽车尾气、交通事故等问题时常困扰市民出行,如何解决这些棘手问题?深圳榕亨实业以交通指引为例,将交通大数据与传统交警的定点采集设备数据进行融合,从而预估路况的交通拥堵状况及行车数量,最终为机动车驾驶者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