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借深圳高交会举办的契机,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喀什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喀什市人民政府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召开了喀什•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介绍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喀什市区位、产业、政策优势,吸引珠三角特别是深圳企业、资金、项目向喀什转移。

  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部,全地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辖1市11县,总人口450万。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喀什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对口支援新疆的东风,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这一定位,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喀什市大力促进通道、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制造加工产业、电子商务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金融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特色农业产业六大产业,有力促进了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新疆共同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截至目前,深圳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0.22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各类援疆项目438个,援建的“一园一城一校一区一中心”(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喀什新名片,开始发挥重要产业集聚和引领的作用。深圳在援疆资金中专门安排了产业扶持资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以产业援疆助推喀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本次“喀什·深圳招商引资推介会”的主题是“助力产业援疆、布局一带一路”,是为了更好地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援疆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推介会吸引了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电子行业、农产品加工行业、服装加工行业等企业高层约250人参加。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喀什经济开发区分别与深圳市智慧安防协会、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深圳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深圳自动化学会签订5项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深圳中环油农贸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天英联合教育股分有限公司、深圳欧美盛照明有限公司、深圳市凯魅科技有限公司、鹏润(深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中天仁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嘉盛供应链公司、深圳晶鼎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15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到了6.35亿元,预计可以为喀什提供6900个就业岗位,助力喀什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