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颠覆性创新技术主题论坛精选

  2018年11月14日,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级科技盛会——第二十届高交会在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次高交会持续时间5天,除了在各大展馆同台竞技的展商纷纷展出企业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以及在展馆举办的论坛配套活动,在展会的前三天,高交会组委会在会展中心5楼的簕杜鹃厅和6楼的水仙厅也同期召开了包括开幕论坛在内的共6场中国高新技术论坛活动。每场论坛活动都邀请了众多行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研究院士等重量级嘉宾进行了相关主题的分享活动。

  在15日下午的创新与未来技术主题论坛上,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作了主题为”组学大数据与健康”和”管理数字生命,选择更好的自己”的主题演讲。碳云智能作为全球数字精准健康管理领域的引领者,一直在尝试用数字化的形式来理解生命、量化生命。黎浩曾说过一句话:”唯有科技发展、革命性的技术进步才是颠覆的起源”,而数字化的生命可以被网络化,更多生命数据的连接,才能找到人类生命共性特征,以及特异性表达。

  黎浩在接受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记者采访时介绍,碳云智能的数字生命健康管理平台目的是为每个人描绘一幅关于生命的数字地图,依靠它来指引此刻的健康状态,预测未来的健康风险。在这个地图上,你可以看到跟你类似的人生路径,并以他们的“行路经验”为借鉴,帮助你规划一条通往健康的完美路径。

  而要完成这样一幅数字地图的绘制,碳云智能则收集了一切与生命相关的数据,包括RNA、DNA、蛋白、抗体、代谢、微生物等生物数据和运动、环境、医疗、饮食等行为数据。这些生命大数据经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计算,通过持续模拟生命本身的特质和规律,从中去搜集有关健康、疾病和衰老的最新信号。而现在通过碳云智能打造的”觅我”平台,普通消费者可以率先体验到这样的智能化健康工具。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  黎浩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  黎浩

  随着生命科学和计算科学的颠覆性创新融合,碳云智能的“云”构建了互联网连接,聚集了集合数据。而“智能”代表了计算解读的能力,生命即算法,数字生命需要依赖人工智能算法,才能不断解读生命密码并发现新知。“碳”、“云”、“智能”代表了生物科技(BT)和信息科技(IT)的前沿方向,BT和IT的融合创新,就是本世纪最伟大的技术进步。

  科技是服务于人的。数字生命健康管理是利用生命科学和计算科学以期解决人的身体健康、延年益寿这个人类最为关注的问题。据黎浩介绍,”每一个人生命基因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人不适合碳水化合物,有的人酒精过敏,有的人乳糖不耐受,不能吃什么药等,这种对生命状况的基础检测其实并不贵,简单的了解自己可能就花几百块就能解决;全套完全基因组测序现在市场价在600~1000美金。”

  “基因检测只是人生命健康管理的起点,并不是终点。从基因检测中你只能了解到本人与生俱来的特质特征是什么,但这是你未来生活健康管理的基础。比如在心脏方面,现在经常说到的猝死,在心有的人加班熬夜猝死、喝酒猝死,基因检测的作用就是明确告诉他有心脏猝死的风险,可以此作预防。可能有预兆的时候你就别熬夜、别喝酒。但目前很少人了解自己身体的这些信息。”

  数字化生命,将逐步解锁那些隐藏在每个人生命深处的健康密码。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去选择成为一个更好更健康的自己。这是碳云智能传达出的关于人的健康的深刻主题。正如黎浩所说:”我们要拥抱科技的变化,改变自我认知。只有将数字化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了解自己,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期待活到、甚至活过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