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姝)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昨日在深圳接受部分媒体的采访,回应近来全社会关注的“安全问题”、5G布局等话题。他指,尽管遇到外部压力,华为在商业上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全流程的产品安全体系。

  此前,外媒不断曝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先后禁用华为5G设备、技术的消息。针对华为海外业务受阻的猜测,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12月19日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情况说明称,华为在德国的业务一切正常;积极参与法国各运营商的5G建设;在日本,公司正在积极参与运营商的5G标书答复和实验局测试;新西兰政府虽对运营商提交的5G方案有不同意见,但监管流程尚未走完,客户均表示与政府继续斡旋,与华为合作保持不变。

  “尽管遇到外部压力,华为在商业上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梁华昨日表示,目前,华为已获得26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署合作协议,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10000个。据他介绍,华为在5G领域有1600多项专利,随着5G时代的到来,面临一些大容量、低时延、连接人与物等多方面的技术挑战。

  至于极少数国家所谓的“安全威胁”,梁华认为,安全问题应回归技术、用事实说话,回到对公司的客观评价上来。在供应链方面,他指,华为与行业全球最顶尖、最有竞争力的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供应商合作,以保证产品性能和质量的竞争力。自2012年华为就在采购、制造、物流及全球技术服务等领域建立了端到端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通过有效的管理组织及流程和IT支撑,制定业务连续性计划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华为把安全视作在全球开展业务的最高纲领。面对更开放、更多变的网络环境,我们今后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全流程的产品安全体系。”

  华为2017年销售收入人民币6036亿元(920亿美元)。上周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公司总营收将超过1000亿美元。

  梁华昨日还表示,华为将持续加大战略投入,在优势领域形成领先。他称,华为将继续坚持合规运营,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