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网吧吸烟被抓现行。▲男子在网吧吸烟被抓现行。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12月24日晚,由深圳市控烟办、市公安局等联合开展的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的第一场督查活动在龙华区打响,此轮控烟战主要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值得注意的是,市公安局前期已经开展了控烟执法行动,此次督查行动中,有部分场所属于二次回访,对于再次出现违法吸烟现象的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在整个执法督查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走访了龙华区的多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记者发现,大部分场所能够做到全面禁烟,并且效果显著,但让人担忧的是,仍然有不少场所违法吸烟现象严重。“一直以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都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表示,网吧违法吸烟久禁不止,收到的市民投诉非常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督查行动中涉及的部分网吧属于二次回访,前期市公安局在龙华区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控烟执法专项行动,发现存在吸烟问题网吧90家,开出警告处罚41家,处罚吸烟人员59人。针对此次督查结果,将对其中再次违规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调查取证,待取证完毕,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