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小程序让广东人手机办事少跑腿,图为今年8月29日,110项公安惠民新举措上线“粤省事” 张璐瑶摄“粤省事”小程序让广东人手机办事少跑腿,图为今年8月29日,110项公安惠民新举措上线“粤省事” 张璐瑶摄
今年7月, 广州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紧急处置一宗诈骗警情 张璐瑶摄今年7月, 广州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紧急处置一宗诈骗警情 张璐瑶摄

  特别能战斗 改革不停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聆听广东公安故事

  群众“指尖”办证办事,民警精准反诈、追逃,“智慧新警务”成效显著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徐雪亮 通讯员 粤公宣

  不久前,家住广州的陈小姐准备更换出入境证件,用手机打开“粤省事”小程序,刷脸认证后,剩余签注次数、有效期限等信息一目了然。

  从“互联网+”到智慧新警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公安不断改革攻坚、求新求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智慧”助力智能服务、科学指挥、精准打击,开启服务人民、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新征程。

  更智能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在广东,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刷脸”出示广东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酒店前台人员“扫一扫”,就能实名登记入住广东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

  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151项公安网上政务服务上线“粤省事”小程序、104项业务实现“零跑腿”……“刷脸”“刷证”“指尖”办证办事。2018年,广东人接二连三喜提各种便民“大礼包”。这背后,是“智慧新民生”建设正在悄然铺开。

  今年5月21日,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3个多月间,“广东公安智慧新民生”先后两批共上线151项公安类高频政务服务,占“粤省事”266项服务的一半以上。

  据测算,这些公安服务事项上线后,群众办事可少填报数据信息1180项,降幅达58.4%;少提交表单资料258项,降幅达44.1%;少跑动42次,降幅达30.2%;办事成本减少超过70%。其中,仅公民出入境办证照片免费一项,群众每年累计节省资金就达1亿元。

  “指尖”之外,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简化审批手续,砍掉各类繁琐的证明,各类自助机、一体机入住,让群众只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能便捷办理公安业务,减少跑腿次数。

  今年10月,家住广州越秀区的李小姐接到去澳门紧急出差的任务,当晚她赶到附近的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只用3分钟,就在“一体机”上取到了新签注。而在以往,从申请到取到新签注,她通常要等上7个工作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公安共对外发布网上服务647项,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先后开设互联网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微博、城市服务、APP等便民服务渠道230余个,全省各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上千万次,60%以上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得到全面兑现。

  “创新引领未来,智慧成就简单。”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说。

  更科学

  大数据+移动终端,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今年5月1日,广州天河区车陂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途中,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例行身份检查。该男子自称朱某,就在他口述自己身份证号时,民警拿出移动警务终端,将其信息输入,比对显示,该身份证上的证件照与现场接受检查的朱某有较大区别。

  经对朱某拍照查验身份,民警发现他竟是茂名警方网上追逃对象。朱某没想到,报了自己亲哥哥的身份证号,最终竟还是“败”给了民警手中这个不起眼的手机。

  “犯罪嫌疑人脸上没有写字,要在茫茫人海中识别谁可疑,必须得有丰富的经验和一双火眼金睛。”一名基层民警说。而今,拿出警务手机拍个照、扫一扫,巡逻民警如同装备了一个移动的“最强大脑”,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太平告诉记者,目前,借助“智慧新警务”战略,全省约60%的民警配备了移动警务终端近9万台。

  “移动警务终端上线应用495个,涵盖了日常勤务安排、服务群众、打击犯罪、一线执法执勤,简单案件串并比对等多个方面。”孙太平说,“每天全省所有警情、所有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都可以通过移动警务终端来实现。”

  今年5月3日,在广州市华观路口,一辆轿车被执勤民警拦下。移动警务终端的鹰眼系统显示,该车有六宗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逾期未处理。安装于执勤民警移动警务终端的鹰眼系统,实时扫描车辆号牌,就可秒级实现对目标车辆的自动“识别-比对-报警”。而在以往,仅“识别”“比对”环节,就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收效甚微。

  大数据+移动终端,从警务决策指挥到一线打防管控实战,“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了,反应速度大大缩短。

  “有了移动终端,打通了全省数据,从手动到指尖,无论我们在哪里,都可以实时指挥调度,指尖办公成为常态,处理突发事件或重大案事件,效率也有明显提升。”孙太平说。

  更精准

  精准反诈、精准抓捕 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智慧新警务,两天5个网上逃犯落网,威力无穷!”“智慧新警务,一小时抓两逃犯”……这是阳江市一名普通基层刑警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话。

  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控“天网”探头超百万个,汇聚数据数千亿条;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日均应用超25万次,一线民警采集数据、核查信息实现“秒级”完成……借助智慧新警务建设,许多广东民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稳、准、快”。

  今年9月30日,在汕头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联合创新中心,记者看到了“智慧新警务”精准抓捕“嫌犯”的一幕:“嫌犯”作案后换乘交通工具逃跑时,就被警方无人机监控锁定随即通过大数据平台追查可疑车辆去向,同时通过识别技术进一步确认“嫌犯”,随后,警方调派警力展开围追堵截快速抓获了“嫌犯”……

  今年7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研发的应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防控工作的“反诈先锋”APP正式上线,实现“点对点”预警,“毫秒级”响应。目前,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已经全部配备该APP,全省民警的移动警务终端也将安装,将服务全省上亿群众。

  在今年的“利剑1号”行动中,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建立的经济犯罪监测预警平台监测发现线索并预警,大数据碰撞、比对锁定嫌疑人,多维度数据分析拓展出特大伪卡盗刷犯罪网……民警用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最终破获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余宗,涉案金额200亿余元。

  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精准破案、精准追逃、精准抓捕,连最基层的派出所民警,用“指尖一点”将嫌疑人锁定于千里之外也成为可能。

  智慧引领,技术创新,精准打击之下,在广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逐年提升。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公安与时代同行!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策划:孙爱群 林洁   统筹:彭启有 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