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雾栽培气雾栽培
  气雾栽培的日本“阿鲁斯”甜瓜  气雾栽培的日本“阿鲁斯”甜瓜
  气雾栽培的青瓜  气雾栽培的青瓜
  气雾栽培  气雾栽培

  (记者 袁斯茹 文/图)买菜总是担心农药残留?以后,在自家阳台就能种菜了。12月26日,“深圳农业再出发”主题发布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气雾栽培立体农业技术,以后无需土地,就能打造一片“菜园”。

  据悉,气雾栽培是无土栽培的一种,将作物放进特制泡沫箱,并在计算机控制下,把雾化后的营养液喷到作物的根系上,代替天然土壤向作物提供水分、养分、氧气和温度。由于种植过程不依赖土地,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家里的阳台、天台等,甚至在沙漠、沼泽等地区也能搭建种植园。

  记者了解到,气雾栽培技术由深圳大学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和深圳三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龙华生物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明告诉记者,团队从2013年开始研究气雾栽培,2015年8月建立基地,已经摸索出一套稳定的生产系统。“由于营养液是科学配比,因此比起传统土壤种植,气雾栽培出的作物生长速度更快、产量更高、口感更好。我们在梅州基地栽培的甜瓜,40~60天可以采收,单瓜重3~4斤,一亩年产达5~6万斤。”

  提起研发初衷,周文明说,深圳作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的城市,农产品基本靠外地供应,而基本农田也面临产出效率低下、农药超标等问题,“而且现在年轻人也不太愿意接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工作方式,农村人口出现了‘断档’,”周文明告诉记者,“但是无土栽培的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荷兰、以色列、日本等国,因此我们需要研发更高效、更科学、属于自己的种植技术。”

  目前,龙华生物研究院和三德农业在观澜农田试点基地上,建设了001号“气雾栽培立体农业”大棚样板工程,已拥有三项技术:无缓冲气雾育苗、气雾光合链导和自主研发的植物生长云管理系统。据悉,该基地已有黄瓜、紫菘菜等果蔬出品。三德农业董事刘君告诉记者,气雾栽培平均建造费用为40万元/亩,每年蔬菜产量约10万斤,现阶段主要面向个体客户,未来会逐步推广到种植园。

  此次发布会由龙华生物研究院、龙华经济促进局和龙华区科技创新局联合发起。会上,中国农村小康发展研究中心和龙华生物研究院宣布,在深圳合作设立“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同时,龙华生物研究院、三德农业、深圳市嘉信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就推广气雾栽培商业化达成了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