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海(右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徐文海(右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
 数读 数读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宋卓远 恽江涛

  全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3.1%、飞车抢夺110警情零接报、打掉百人以上涉黑团伙数全省第一……1月23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在指挥中心大楼附楼礼堂举行2018年总结表彰会暨2019年公安工作部署会,回顾总结深圳公安去年的工作,并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十大马天民式民警”“十大科技应用标兵”“十大改革攻坚能手”“优秀辅警”“十佳警嫂”进行表彰。

  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文海及党委班子成员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和“优秀辅警”“十佳警嫂”颁授奖章及证书。对于新一年的工作,徐文海要求全体民警牢牢把握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持续深化“基础夯实年、科技应用年、改革攻坚年”建设,大力推进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警务建设,努力将深圳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

  1

  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3.1%

  2018年,深圳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市接报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3.1%,连续第三年保持20%以上的高降速。其中,刑事、八类严重暴力、“两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2.2%、25.9%、42.4%,公交地铁刑事总警情下降60.3%;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占刑事发案总量3.5%,继续保持低位;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刑事案件侦破率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全市公安监所协助破案及“零拒收”居全省第一。

  2018年,深圳警方开展了“团年饭保卫战”“春雷行动”“扫雷行动”“保健品欺诈”“净网2018”“清网2018”“利剑二号”和环保督察“回头看”等食药环领域打击整治行动,侦办各类食药环案件772起,刑事拘留1317人,专项行动成效排名全省第一。

  去年,深圳警方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同步拉动禁毒执法打击、预防宣教、戒治帮扶,破获毒品案件2000余宗,打掉团伙200多个,缴获毒品超过4吨。其中“705”专案缴获毒品可卡因1.29吨(市值约人民币10.2亿元)。在国家禁毒办公布的全国36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情况报告中,深圳禁毒工作六项综合成效排名第一。

  2

  打掉10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2018年,深圳警方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纵深开展“飓风2018”专项行动,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创建“11522”破小案机制,突破盗抢案件难破瓶颈。去年全市盗抢案件整体破案率达到51.6%,创历史新高。

  同时,深圳警方依托“反诈中心”,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先后组织开展多次专项打击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0个,排名全省第一,帮助6.4万名受害人拦截资金4.1亿元,研发的五大诈骗信息源头阻断和技术反制工作新模式获国务院联席办在全国推广。其中,南山公安分局发起的“AI-D4”专案,在境外一举捣毁5个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窝点,抓获233名嫌疑人,该行动是广东省历年来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规模最大、境外抓获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

  3

  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

  在影响城市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方面,深圳警方列出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压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出实招、干实事、谋实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比如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六类场所”专项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其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执法力度排名全省第一,全市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消防基层基础建设也随之不断夯实,完成662个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建成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675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747个,建成小型消防站250座,新增社区消防队250支。

  深圳交警探索道路交通治理现代化新路,在全国率先试点“刷脸”执法,对特殊行业人群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查处,实现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跨越式发展;推出第二条、第三条自动化潮汐车道、第二条共乘车道等交通组织微创新,完成400个堵点微治堵工作;“深圳智慧交通一期”工程建设正式动工,建设点位覆盖全市17条高快速路及宝安、龙华、光明等辖区。

  4

  打造智慧新警务“最强大脑”

  深圳警方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数据治理,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据介绍,第三代指挥中心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成为智慧城市“双中心”运营的重要节点。深警平台作为新一代警综平台,在执法办案智能化、移动化、人性化、全流程闭环管理方面取得突破,2018年12月26日在全局推广使用。深警平台有效解决了无人机“黑飞”预警管控难题,在历次大型安保活动中累计击落“黑飞”无人机31架,查获违规飞手24人。

  深圳警方依托深云平台,精心打磨了医疗救助、云上警政、警务微课堂、足印档案、纪律在身边、公车申请、来访预约、会议室预定等16个APP,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上线业务137项,其中“零跑动”5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