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号,在深圳蛇口科技大厦企业之家举办的“蛇口∙企业服务数字化应用论坛”上,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并正式落地蛇口网谷。招商产业、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恒昇基金、前海梧桐数据等专业机构,开始为蛇口网谷的企业提供线上专业服务。

  蛇口网谷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在南山区科技创新局、蛇口招商街道办、大数据公司、园区、银行和投资机构的共同见证下,今日正式启动。该平台是国内首个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区域企业大数据评价、政策智能匹配、智能金融服务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

  “产业+政策+金融”全方位满足企业智能化服务需求

  产业、政策、金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三个核心要素,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应用大数据和算法将产业、政策、金融从数据底层打通,实现企业与政策、企业与金融服务的智能匹配。

  前海梧桐数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以蛇口地区为例,在区域内注册的一万多家企业,依靠传统的统计方式耗时耗力,也没有办法动态实时地掌握企业变化,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时地跟踪企业数据变化,为企业建立多维度智能化评价模型,同时通过商务社交场景实现企业和服务机构的在线化,基于数据和算法实现企业与服务智能化的匹配和推送,达到精准服务企业的目的“。

  发布会展示了企业精准化服务功能,如政策智能匹配,深圳市、区两级涉及到科创、经贸、发改、金融、市场等部门出台的企业扶持政策达300余项之多,中小企业很难安排专人把适合企业的政策进行梳理、利用。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和AI算法把所有涉及到企业的扶持政策全部进行量化,构建匹配模型,可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匹配,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效率。同时,基于历年的政策资助的数据,可以从大数据的角度跟踪和评估政策实施效果。

  在智能金融服务方面,平台构建了在区域展业的银行贷款产品匹配模型,可以实现企业与信贷产品的线上匹配。会上,还展示了基于商务社交的企业服务产品——智能名片,基于大数据和算法实现企业服务的大规模智能匹配和推送,极大地提升企业服务的精准度,提升企业服务效率。

  企业服务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有益探索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企业服务数字化“做了深入交流,共同认为智能商业时代已经到来,企业服务数字化在快速推进,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是必然趋势。

  依靠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推进企业服务在线化是一种有益探索,蛇口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以蛇口网谷为试点,以服务促进和引导,推进企业服务上线,不断积累企业数据,优化算法,更加精准地服务企业。

  基于大数据的区域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将成为科技金融服务新范式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专家介绍了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开发的科技金融产品,特别是利用大数据体系在创新、获客、风控方面的有益探索,紧紧拥抱企业服务数据化、智能化的浪潮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信贷服务。浦发银行总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深圳)负责人介绍了浦发银行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创新探索,特别是应用大数据在投资联动业务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服务了大量的深圳科创企业。恒昇基金梧桐E路作为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品投行,从投资机构的视角解读了从大数据维度剖析企业投资价值,以及科创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银行、投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变化快,单一维度很难准确地把握企业价值。基于大数据构建区域的企业智能服务平台,连续性地采集数据,为企业服务构建不同的应用场景,让不同的服务机构在数据和算法层实现服务协同,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价值评价和风险管理难题。蛇口企业智能服务平台的落地,从行业共性需求角度做出的有益探索,可以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成为科技金融服务的新范式。

  据悉,前海梧桐数据正在与各地政府和园区合作,共同推动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