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伟 傅志远)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了解到,日前该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入境小车道查获一宗车体夹藏走私旧iPhone等857台品牌手机入境案,案值近百万元。

  1月17日晚7点,豪车、潮服、低音炮……潮流元素加持下的一名“80后”男子,在皇岗口岸引人注意。该男子所驾驶的入境车辆随即被列为查验对象,现场的两名查验关员引导其泊车配合检查。

  “这是一只低音炮,我喜欢听音乐。”男子主动介绍。经过机检查验,图像显示该车尾箱低音喇叭与后排座椅处存在明显改装痕迹和夹藏嫌疑。关员根据图像的指引对车辆进行开拆检查,最终在嫌疑处查获旧iPhone、华为等品牌手机857台。

  在事实面前,当事人向海关坦白了他精心设计的“玄机”——用豪车包装身份,用“低音炮”混淆X光图像。据了解,这批手机是当事人在香港或境外购得的电子垃圾,经过境内不法店家包装翻新得以加价出售,从而牟取暴利。

  深圳海关提醒,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走私电子垃圾是违法行为,采取设置暗格藏匿、特制物品夹藏、人身绑藏等特殊手段逃避海关监管的行为,海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