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近日,记者了解到,深圳有一批初中生将深圳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景物风光、饮食文化、城市生活等,用德语、日语、俄语、西语、法语多语种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并制作成了60秒短视频。据悉,短视频出自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学生之手。

  初中生作品让老师惊喜万分

  深外多语种指导老师陈燕介绍,今年1月份,广东教育学会成立了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发起了名为“广东视界外语短视频征选公益活动”。征选活动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集创作60秒以内的短视频,内容涵盖广东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景物风光、饮食文化、城市生活五个方面,并要求用外语演示或配音。因为深外是广东教育学会的会员学校,学校得知这个消息后,多语种科组便把拍摄视频的任务当成了寒假作业,布置给了学生。

  将视频作业布置给学生时,陈燕内心有些忐忑,“视频毕竟涉及各个方面的能力,当时担心学生不能完成。”新学期开始,当看到学生交上来的作品时,陈燕惊喜万分,“他们真的太棒了!”

  视频制作

  大多由学生自主完成

  据了解,视频的主题、文稿、拍摄、剪辑大多是学生自主完成,家长和老师只给予了少量帮助。记者观看视频作品后发现,学生们拍摄的主题大多围绕深圳开展。其中,林丝祺同学用法语介绍了深圳东门老街的历史、文化、美食;李显龙同学用镜头带观众走进“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用俄语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黄焜宇同学则化身“深圳向导”用西语向观众介绍了深圳这座年轻又充满激情的创新之城。

  初三年级戴小润同学的梦想是当一名飞行员,从小就对交通特别感兴趣的他,此次拍摄的主题选择了深圳现代化的交通体系。视频中,戴小润化身串讲人,向观众介绍了深圳现代化的公交、地铁、高铁和飞机。戴小润介绍,通过制作视频的过程,让他更加了解了深圳的交通体系。不仅如此,他还学到了拍摄视频、剪辑视频的知识。“这些知识在课堂上没有办法学到,只能通过实践获得。这些知识将对我以后的发展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