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深。▲深圳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深。
▲犯罪嫌疑人在网络找到“美女支教老师”图片,并将其发给被骗者。▲犯罪嫌疑人在网络找到“美女支教老师”图片,并将其发给被骗者。
▲犯罪嫌疑人和赵民聊天时以各种理由让其转账。▲犯罪嫌疑人和赵民聊天时以各种理由让其转账。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文/图

  美女幼师,不仅年轻貌美、富有爱心,而且遭遇失恋后前往山区支教散心,寂寞空虚需要人安慰……看到这段描述,如果你信以为真给“她”转钱的话,就上当受骗了。

  近日,在湖北武汉和安徽合肥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冒充幼师支教的诈骗团伙,刑事拘留涉案团伙成员19人,并于3月16日晚将涉案人员全部押解回深圳。

  冒充“支教美女幼师”诈骗

  深圳一市民被骗7000余元

  赵民(化名)来深圳5年了,工作也很不错。去年12月,有一个名为“晴子”的美女幼师突然加他为好友,赵民当时也没多想就同意了。

  “对方说是加错了,我就没有多想。”赵民说,加了好友之后,对方经常给赵民发一些老师给小朋友上课的视频,并说视频中的女教师就是她本人,而且她的朋友圈还经常分享她和学生一起做游戏的照片。一来二去,两人越聊越亲密,好感与日俱增,两人也慢慢建立了良好的聊天关系。

  过了几天之后,“晴子”突然发信息过来诉说自己和男朋友因感情问题分手了。“她给我发语音哭着说男朋友劈腿被她发现了,自己现在在天桥上很伤心。”赵民表示,自己看到后很担心,便在微信上对她进行安慰和开导,中间也不断应“晴子”要求发些红包过去安慰逗她开心。

  之后,“晴子”说要去云南支教散心,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发些当地贫困小朋友的照片、视频,并会跟赵民说自己想要尽可能帮助这些小孩,给他们买点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之类的。赵民从照片、视频中看到,这些孩子家里穷到家徒四壁,感慨之下就给“晴子”发了红包。

  “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家里这么穷,这些钱帮我转交给这些小朋友,算是我的一点心意。”赵民通过微信对“晴子”说。

  “谢谢你,你真的很有爱心。”“晴子”回复说。

  随后的几天,“晴子”以帮班里小朋友买东西、给自己买机票、跟人打赌输了、闺蜜生病等多种理由借钱,每次赵民都不忍心拒绝,均通过微信将钱转了过去。2019 年1月3日,“晴子”发微信说自己过生日,希望赵民发红包给祝福。

  “我们在做游戏,考验对方执行力。你发就行我是不会点的。”“晴子”信誓旦旦地说。听了“晴子”的话后,赵民就按照对方要求依次转账520元、1314元、3344元,直到“晴子”让其转7788元时,赵民觉得对方虽然没有点开红包,但一直让其转账的要求有点过分了,就没有搭理。在发现赵民不打钱后,“晴子”开始接收所有转账。

  “我看到对方收了钱,才知道自己可能是遇到骗子,便让她还我转给她的7000块钱(认识后所有转账)。”赵民说,对方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并随后将他拉黑。无奈之下,赵民只得向警方报案。

  龙华警方跨地打掉“冒充支教幼师”诈骗团伙

  接到报警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派出所第一时间将相关案情汇报分局,分局反诈骗专业队立即联合龙华所、松元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专案组民警立即循着线索,展开一系列细致排查工作,最终锁定了以嫌疑人汪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以及藏身地点。随后专案组立即远赴湖北省武汉市、天门市和安徽省合肥市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摸查,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追踪调查,最终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以及活动规律。

  “此时该犯罪团伙负责人汪某正带领队伍转战合肥,打算策划一波新的诈骗剧情。”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发现此情况后,龙华警方决定对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人员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力争一举打掉该诈骗团伙。3月15日,在湖北武汉和安徽合肥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在合肥和武汉等多个写字楼、住宅抓获嫌疑人32名,缴获手机、电脑、作案脚本一批。经调查,龙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团伙成员19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团伙成员绝大多数都是男性,以“支教美女幼师”的身份随机添加男性,聊天时按照提前准备的“剧本”剧情来给市民聊天。“在博得市民同情后,以扶贫为由向对方索要金钱(或由市民主动给)。”该民警介绍称,在利用支教扶贫诈骗结束后,犯罪嫌疑人还会用过生日玩游戏的方式,让事主先发一些小金额的转账,并承诺不会收取。在降低市民防御线后,会让其转账“520、1314、3344、7788”等有暧昧意味数字的金额。

  “如果犯罪嫌疑人看市民没有转钱的话,就会发信息过来说:‘现在在跟闺蜜打赌,而且闺蜜的男朋友都已经发了,不想在闺蜜面前丢脸……’以此来打消市民内心防御。”该民警告诉深晚记者,在事主多次汇款表示再不愿转账后,对方就会将之前全部转账收走。

  150余人受骗 被骗金额近百万元

  据主要犯罪嫌疑人汪某供述,这些剧本都是在网上搜的,再经过了自己的一些加工后,形成了诈骗剧本。招募业务员后,就让他们照着剧本与网友聊天。按照剧本设计,一个诈骗流程大概在32天左右,以充分获取受害人的同情和信任。“支教美女上课图片、视频都是犯罪嫌疑人在网上找到的。”民警说,如果被骗市民要求语音聊天,犯罪嫌疑人就会让团伙内女性来聊天,要求视频或见面的话则会以各种理由拒绝。

  “我也知道利用同情心欺骗他人不好,但是这种方式来钱实在太快了。”审讯中的汪某表示,自己这个团伙从2018年11月初以来成功诈骗150多人,骗取金额近百万元,其中被骗金额最少的为6000元左右,最多的达到7万元。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尤其是涉及转账一定要谨慎,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