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3月21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政府、医疗健康、智慧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深入推进罗湖区高质量创新型数字化和智慧城区建设。罗湖区区长罗育德,副区长宋强,腾讯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政府与公共事务总经理沈丹,腾讯云副总裁王帅、付曼青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依托腾讯公司微信、QQ等社交平台能力和强大的社交生态用户触达能力等,罗湖和腾讯双方将共同探索政务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新模式、新应用,探索城区公共服务新形态及安全、高效、便捷、全面、优质的公共服务新内涵,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智慧教育是此次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未来,罗湖区的“智慧教育”建设,将建立统一用户身份认证、统一开放接口管理、统一云资源服务、统一生态资源整合、统一应用计量计费,全面实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共用统一的区级教育云服务。

  双方将携手建立罗湖智慧教育云大数据中心,创造教育新生态。借力腾讯的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和能力,采集教学、学习、管理和评价等数据,形成罗湖教育AI智能融合的大数据集群,搭建全覆盖的实时AI智慧教育大脑,提升罗湖区教育大数据整体应用水平。

  此外,双方还将推进“罗湖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推出学校移动端校园生态圈解决方案,结合腾讯多平台资源,为教育局、学校、学生、教师及家长提供智慧教学、智慧家校、智慧宣传、智慧安防、智慧办公、智慧数据等场景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