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深圳市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国内首家专注于小微贷款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大数金融,经过多轮严格评审,正式获批“201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成为全国金融科技行业少数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资质的企业之一。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最高的荣誉之一,是国家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和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而设立的专项资质认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权重地位,认定企业普遍具有高发展性与高经济效益。

  因此,这项认证对申报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等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认定标准严苛,认定程序严谨。

  大数金融,全称深圳前海大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迄今已完成3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PAG、春华资本和光大控股,实收资本14亿元,是第三代小微技术的引领者,是国内小微信贷服务赛道上的领跑者。

  “小微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业内难以突破的顽固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在两会时曾提出:“近两年,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获得一定程度缓解,但大多数信贷需求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没有被满足。传统银行在服务占总量20%左右的头部中小企业方面有其优势,但在触达体量更小、代表我国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方面,力有不逮。”

  大数金融CEO柳博也指出,小微贷款业务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将风险、规模、成本三者同时取得,想要破解这一难题,一定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创新小微业务的整体模式、风控模型和策略,依靠客观数据驱动,实现风险政策、策略与模型的分工与应用,用智能小微信贷业务体系,从根本上实现迭代升级。

  据大数金融官方披露信息显示,第三代小微技术的成功和有效应用,得益于大数金融科技实力的支撑。截至目前,大数金融的技术与研发团队人数超过200人,其中不乏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并已拥有35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发明专利,多项创新成果均走在国内同业前列。大数金融的CEO柳博认为,“技术是引领公司发展的核心源动力,TO-B的金融科技公司,一定要不遗余力的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方面持续投入。”

  大数金融将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运用于小微信贷领域创新实践,软件产品在行业内多次实现首创: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AI平台首次实现了对TPU的计算集成,大幅提升计算能力,三维人脸识别率提高至99.9%;率先采用图库机器学习技术,打造数字影像平台并实现自主优化;自主搭建的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能实现百亿级数据的秒级响应;大数也是业内首家提供征信解析平台的公司,在合规性、数据安全、报告字段获取等方面找到了高效的解决方案。

  深耕小微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数金融CEO柳博表示:“大数金融将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新的起点,坚持数字风控、AI科技‘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创新思路和应用路径,为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实证技术支持与可推广经验。”

  据了解,大数金融是国内首家成功将过去常见于消费零售信贷的“数据驱动的风险管理”方法论,应用在大金融、纯信用、经营类的小微贷款业务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其首创的“第三代小微技术”,已经技术赋能50+商业银行,帮助其累计向14万名以上的小微客户发放了近400亿元大金额、纯信用、无担保的经营信贷,为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业务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实证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