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准新的红利风口?如何迎接新的投资周期?粤港澳大湾区将给区域内的创投机构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在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上得到解答。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天使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中国天使联合会华南分会联合承办,雷雨资本、追梦者基金、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共同协办,资本市场学院、前海母基金支持的“新趋势、新使命、新征程”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暨中国天使联合会升级发布会于4月13日在资本市场学院盛大举行。全国百强创投机构代表、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政府引导基金代表、著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优秀创业者等近千人齐聚深圳南山资本市场学院,共同探寻产融结合、创投结合的新思路,推动大湾区创投发展,同享智慧盛宴。

  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出席并致辞。他首先向来宾推介了南山的营商环境,并肯定了本次活动以高端论坛、圆桌对话、新政解读、项目展示、参观考察等多种活动形式,促进南山区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共同寻找南山区创投新机遇,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落地南山,助力南山区产业升级,合力将南山区打造成为中国创投领域新高地。希望各位投资家通过这次峰会,更加深入的了解南山区这片最活跃的创新高地、投资沃土,抓住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南山区多投资好项目,收获更多独角兽!最后,他感谢本次论坛各主办、承办方的大力支持,并促使本次盛会落地南山,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每年办得更好,把南山区打造成为中国创投之都。

  作为活动的特别支持单位之一,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介绍,资本市场学院是由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资本市场专业性教育培训机构,积极聚集各方的资源打造一个金融科技生态圈,致力于打造高端的金融服务人才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有情怀的人总会再聚。”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愿来宾在知识火花的碰撞中,在资本市场学院度过美好的周末。

  “创业无国度,创新无时差。”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天使联合会会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杨守彬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推力,而南山又是深圳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区域。“天使强则创业强、创业强则中国强,中国天使联合会希望联合到在创新创业路上,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尽一份力量。”最后他感谢到场支持的嘉宾,一起携手相聚大湾区,共筑新未来。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历经六年多发展的“中国青年天使会”举行了品牌升级仪式。激光雄鹰在舞台上空盘旋高飞,预示着更大的、更有影响力的天使投资组织,必将被赋予更多、更大的责任,那是对会员们的责任、对创业者的责任、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责任,乃至更宽阔而广泛的社会责任。中国青年天使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天使联合会,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荣誉会长、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南山区副区长肖辉;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中国天使联合会荣誉会长、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中国天使联合会荣誉会长、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中国天使联合会荣誉会长、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中国天使联合会荣誉会长、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中国天使联合会会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 杨守彬;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君紫资本董事长秦君;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中国天使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乔顺昌;中国天使联合会监事长、龙翌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周宏光;中国天使联合会副秘书长、昌迪资本管理合伙人汪海波;中国天使联合会副秘书长、嘉宾大学创办人、“我有嘉宾”出品人 吴婷;中国天使联合会华南分会会长、追梦者基金创始人 朱波以及中国天使联合会华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雨资本创始人俞文辉共19名嘉宾上台见证了中国天使联合会的新趋势、新使命、新征程——在“合投、共赢、开放”的基础上,向着“有情、有趣、有用”的中国最具影响力天使投资机构而努力,并针对未来中国天使投资领域乃至整个创投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深度分析,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讨产业增长新赛道。

  “一声改革炮响、一顶经济桂冠、一种硅谷气质、一座海丝古城、一个魅力半岛。”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林用“五个一”推介了南山的投资环境。他介绍,未来,南山将形成两条各具特色的“黄金产业带”。一条是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起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主要连接蛇口、留仙洞、高新区,打造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另一条是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贯通前海、后海、深圳湾,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CBD。届时,南山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塔尖上最耀眼的明珠。

  主题演讲环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一个个引爆的话题及干货满满的演讲,让在场嘉宾享受到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荣誉会长(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中国天使联合会荣誉会长;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陈文正,A8新媒体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主席;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等数十名深耕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陆续登台分享。这些嘉宾在各行各业深耕多年,对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见解独到、经验丰富,各位行业精英和企业领袖将通过多场专业的主题分享和重量级高峰对话,解读最新政策红利,掘金热点风口,探索创投新力量,共赴创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