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总结分享暨温馨阅读夜活动中,市民在中心书城看书、购书。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福莹)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阅读指数为68.87,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为3.32本,较上年略有提升。报告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深圳排名第一,阅读指数为84.39。

  作为国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项重要文化战略,全民阅读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是全民阅读连续第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较早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率先提出“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积极推进“图书馆之城”“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建设,创新打造以“深圳读书月”为突出代表的品牌矩阵,营造出良好的阅读学习风尚,培育了“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让城市的每一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等具有示范效应的阅读文化观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近年来,深圳全民阅读工作以文化创新发展2020为抓手,坚持“阅读永恒,载体创新”,成效显著。

  在最新公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项榜单上均位居首位,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根据深圳阅读指数研究报告,2018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达7.23本,超出国民阅读量2.56本;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达11.21本,超出国民阅读量7.89本;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638个,书城书吧173家,每年开展阅读活动近2万场。

  本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在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4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前发布,将为相关阅读活动的开展注入积极动力。据统计,读书日期间深圳将策划举办系列活动540场,营造弥漫全市的四月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