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5月28日发布《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的若干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深圳拟通过增加有效供给、规范租赁行为、强化产业监管、编制租金指导价格、建立信息平台、加强市场整顿、健全保障机制等七个方面共23条措施来稳定租金,从而建立一个平稳健康的产业用房租赁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从加强规划统筹,加大供应力度,到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租赁行为,再到加强产业监管,确保合理使用……七个“加强”,既体现了“言之有物”,也彰显出“有的放矢”。尽管《若干措施》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无论措施之全,还是力度之大,乃至决心之强,《若干措施》都受到高度关注。摸清企业需求、抓准企业痛点,既是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途。

  众所周知,实体经济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当产业用房租赁成本过高,企业利润不仅被掏空,产业链更有断裂之虞。近年来,深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降成本、拓空间、优环境、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保障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深圳拟发布23条措施来稳定租金,从数量供给到质量监管,从租金指导到租赁规范,从市场整顿到监管机制健全,都作出了相应的安排和规定,再次彰显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对企业的“真情实意”。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是深圳的鲜明标识。如何让企业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到技术创新上、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发展?这既是深圳面临的命题,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回答的命题。建立一个平稳健康的产业用房租赁市场,让企业在租房时少一些后顾之忧,就无形中在为企业创新发展加力。在这个意义上,深圳拟发布23条措施来稳定租金是对企业的呵护,更是对创新的支持。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用实打实的措施打造出来的。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言人人殊,但有一点不难达成共识,能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的环境就是好的营商环境,能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壮大新动能的环境就是好的营商环境。一定程度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建立一个平稳健康的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动力,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产业用房租赁环境,是深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展示着一座城市的情深意长。善待企业,帮助企业,支持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值得为之奋斗的城市。更深层说,深圳正奋力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继续以推动实体经济为出发点,进一步改革创新,我们就有足够理由期待,深圳的实体经济更实、更强,深圳将加快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