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读物展区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主题读物展区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
开幕前夜,许多展区的图书已经码放得整整齐齐,静待读者。开幕前夜,许多展区的图书已经码放得整整齐齐,静待读者。

 7月19日上午,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打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中国出版集团、中信出版集团等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单位,携约10万种、近100万册近两年出版的精选图书集中亮相,为市民读者奉上一场夏日里的阅读文化盛宴。

  就在18日傍晚,会展中心1号馆还是另一番景象:工作人员紧张地码放图书、调试收银台,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爬上爬下安装电子屏、张挂名家活动海报;有的展区图书已摆放得整整齐齐,有的展区还在做最后的布展冲刺,清洁工则等待做最后的清理工作……

  首届深圳书展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

  18日傍晚6时,当深圳晚报记者来到会展中心1号馆时,发现布展工作已接近尾声。本届深圳书展以“悦读,为祖国喝彩”为主题,从7月19日持续至7月22日。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面积约30000平方米,规划有国内精品图书区、主题出版物展区、亲子阅读体验区、文创精品区、综合展销区和宣传营销活动区。

  在展馆约1200平方米的核心区域,设立了主题读物展区,展出近8000种、5万册精选图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也同时体现广东、深圳的“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文化、岭南文化特色,更涉及深圳原创、时尚生活、创意设计、深圳书城选书等,共57个不同类别,用丰富出版成果诠释“悦读,为祖国喝彩”的年度主题。

  主题读物展区旁的“深圳原创出版巡礼”展区,多名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忙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区依托“海天出版社”“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深圳学派”“深圳文学”“深圳社科学人”等5个方阵,展出近900种精品图书以及优秀原创队伍和相关史料图片等,立体呈现深圳原创出版百花齐放的整体面貌,展示出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生动形象。展览以图书为主角,有的部分也由书及人,让市民对创作队伍进行检阅,为此串起作品、作者、图书、事件,它们共同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精神文化内涵的组成部分。

  在展馆内的各个过道拐角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收银台,准备迎接这个周末深圳市民的阅读热情。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读者,全场共设有38个收银台。

  中信出版集团将展出2200种热门好书

  本届深圳书展的主宾社——中信出版集团位于1号馆内的中间位置,非常容易被读者发现,该社在布展上也花了很多心思。

  深晚记者发现,在300余家出版单位中,中信出版集团和中国出版集团的展销面积最大。中信出版集团将展出2200种热门好书与升级版的知识服务App“中信书院”。而作为中央级出版机构,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共有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等18家出版机构组团参展,为读者带来近5000种精选好书。

  值得一提的是,展馆规划有科技图书展区,吸引75家出版单位展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等类别图书,突显了深圳创新型城市和高新技术城市的发展定位。

  50余位名家大咖将轮番登台以书论道

  本届书展,最受市民读者欢迎的便是一场又一场的名家活动。主办方在展馆内高高挂起了名家活动海报,活动时间、地点一目了然。

  作为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内共设有“一大两小”3个营销宣传活动区,分别为A区、B区、C区,最大的便是设立于会展中心7号门与8号门之间的A区。书展期间,这里是名家活动最为集中的举办场地。例如,19日15:30曹文轩的新书分享会,20日11:00的冯唐读者见面会,20日14:00池莉的“大城市里的人生表情”对谈,21日16:00麦家的《人生海海》分享都将在A活动区举行。据悉,本届书展共策划开展活动60余项,50余位名家大咖将轮番登台,以书论道。

  随着深圳书展主会场启幕,依托深圳书城设立的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5大分会场和依托简阅书吧设立的专项活动点也一并联动,面向市民读者共同推出多项阅读文化活动。未来几天,深圳将再掀全城读书热潮。

  小贴士

  1

  周六开放夜场,闭馆时间延至20:30

  展会期间,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每日9:00至17:30对外开放,其中7月20日(周六)特别增设夜场以满足市民读者的逛展热情,闭馆时间将延至20:30。

  2

  三种方式可购深圳书展门票

  深圳书展门票(用于主会场)售价为10元,入场券分通票及日期票。通票可在7月19日至22日任意一天入场,日期票仅在对应日期有效,分会场不设入场券。

  有三种方式购买门票:

  1。关注“深圳书展SZBF”微信公众号,通过在线购票系统提前购买。所购票券将留存在“我的门票”一栏,并生成相应二维码供读者验证入场。

  2。通过会展中心售票窗口购买。

  3。罗湖、中心、南山、宝安、龙岗5大深圳书城服务台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