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认知的提升,我国蔬菜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传统的有土栽培蔬菜,因为受到种植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制约,农药残留、重金属和激素含量超标等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对蔬菜产生过程“不明真相”的城市家庭,他们纷纷感叹:如今想吃到安全健康的蔬菜似乎也是一种奢望。

  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进步,一种室内无土栽培鲜蔬的新型种植方法悄然诞生,因其种植的蔬菜零污染、零重金属、零抗生素等突出的优势特点,经过多年的酝酿发展后,在市场上成功占取了一席之地。然而,受制于普通大众多年来对有土栽培蔬菜根深蒂固的既定印象,市场对这种使用科技手段培育出来的无土蔬菜存在严重的认知误区,接受度并不高,认为它们是药水里泡大的菜,未见过土壤和阳光,并不利于健康。

  鉴于此,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专访了卒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卒子科技)CEO董沛先生,董先生也是出于对国内蔬菜安全的担忧,多年来一直投身于无土栽培行业,希望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将安全健康的鲜蔬传递到千家万户,尤其是让城市家庭能吃上安心蔬菜。因此,他创办了优鲜共享这样一个社区共享平台,采用互联网+、科技等手段,贯通线上和线下渠道,倾尽心力进行研发创新和推广普及。今天,我们跟随董先生一起来揭开无土栽培鲜蔬行业的神秘面纱,打破传统老旧观念的桎梏,来了解这个行业的在遭受市场误解的情况下面临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走向。

(卒子科技CEO董沛接受新浪采访)(卒子科技CEO董沛接受新浪采访)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董总您好,卒子科技开发的优鲜共享这个社区种植共享平台是一个怎样运转的平台,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吗?

  董沛:优鲜共享是一个社区蔬菜花卉共享平台,线下设置有配套的智能花盆、智能种菜机等一系列性感的产品,线上则以APP的形式来进行贸易运转。通过线上线下的互相赋能,去让用户非常轻松的养好花种好菜。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我们的设备种植出来的蔬菜是零污染、零重金属、零抗生素和激素的,非常的安全,不仅如此,蔬菜里维生素、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含量还非常高,它的营养价值从科学意义的角度上来说,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蔬菜。

(卒子科技无土栽培绿植环绕的前台)(卒子科技无土栽培绿植环绕的前台)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相比于传统的有土种植,无土栽培所需的成本、采用的技术手段、栽培环境、营养价值方面等这些方面与传统的有土种植的区别都有哪些?

  董沛:从种植方式来讲,我们的产品其实并不完全算严格意义上的无土栽培,更全面地说,它应该属于一个农业4.0的项目,农业4.0是一种融合互联网的高度智能化的种植管理。它不光不需要土壤,同时也不需要阳光。我们都知道植物需要进行光合作用,那我们用来代替阳光的是一种与太阳光波段相同的LED灯。植物的整个生产过程是在自己家或者植物工厂来进行的,整体是一个一体化种植、批量化生产的模式,不需要接触外界任何环境的污染,同时还不受季节因素的制约,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种植收获。

  我前面说到我们这种无土栽培蔬菜是科学意义上最好的农产品,是从它整个的生长环境来说的,在这种种植模式下,当蔬菜需要营养的时候,我们及时供给营养;需要阳光时,我们及时补给阳光。蔬菜的生长环境是采用非常科学智能化的手段来维护的,可以说它是在一个绝对理想化的生长环境下培育出来的。相较于传统的有土种植蔬菜完全靠无法控制的天气、阳光、雨水,甚至还有虫害农药辅助这样的生长环境来说,它的营养成分是有土种植蔬菜难以望其项背的。毫不夸张地说,未来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需要的恰恰是我们这样的农产品。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无土栽培在目前中国这样一个普遍认为蔬菜还是地里种植的安全,因为它有阳光、土壤,必须要经过光合作用的环境催化的民情下,它在推广普及方面都遇到了哪些挑战?您打算以什么方式来转变民众的这样一种固有观念?

  董沛:就产品的市场推广情况来说,目前还不是非常乐观。用户最大的顾虑是,他们觉得采用我们这种手段种植的蔬菜既没有见过阳光,也没有接触到土壤,觉得是药水泡大的。这种固化观念令我们非常痛苦,其实我们的产品拿到任何检测机构去进行检测,它的各种生理指标,包括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含糖量等成分都是极高的。虽然我们知道我们在做正确又有科学意义的事情,但是研发方和市场方两者之间这种认知差异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去打破和扭转。

  就目前这种情况来说,我觉得我们只有坚持初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拿优秀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去说服市场,让更多的人去正确地认知和了解它。我相信,随着人们科学认知水平的提升,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好。至少从我从业这几年的观察来看,这个行业是在往上走的,接受我们产品的客户也在逐年增多,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所以我们对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卒子科技无土栽培的产品主要有哪些?相比于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咱们的优势特点有哪些?

  董沛:我们目前主要有三类产品。第一类是智能花盆,这个智能花盆能让种菜小白也能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轻松种花。很多人在家里有过养花的经验,经常会遇到花草养不活或者养一段时间莫名其妙就枯萎了的情况。而这个智能花盆,它拥有全自动化的智能传感系统,可以自动给花草浇水、自动添加营养液、自动加光照进行光合作用,花草的生长情况全部在科学可控的范围内,任何小白都可以养出漂亮的花草。

  第二类产品是智能种菜机。这类产品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对生活质量有一定追求的女性自己在家里种植蔬菜以自给自足,因为种植出来的蔬菜不光能给她们带来从一颗蔬菜种子到开花结果的有趣的体验过程,更重要的是它完全无污染、无重金属、无抗生素,现在大家都追求健康安全的饮食生活,而这样种植出的菜就是最健康最安全的产品。但是市面上这种安心菜的售价却是“天价 ”,据我了解,这种菜的市值在国外是每磅10美金,在国内则大约每斤70~80元人民币。

  第三类产品是小型植物工厂。它是一个完整的植物工厂系统,我司能够提供植物工厂的全套设备和中小型植物工厂从设计、安装、到落地、培训、技术支持等全套服务。

  目前来说,这三类产品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业内提到无土栽培、植物工厂、智能种菜机等关键词一般首先想到的都是我们卒子科技。我们这属于一种跨界创新的产品,在技术方面我们的优势是站在日本、荷兰、以色列等优秀的同行的肩膀上在往前走。目前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专利已经达到了177项,其中发明专利接近50项,还有十来项提交了PCT专利。可以说,我们的专利在这个行业是全面覆盖的,比如说营养液的专利,我们采用的是自己配方研发的有机营养液;

  再比如说光照的专利技术,也与目前市面上其他产品不同,它的光质、光强、光周期都是可控的。此外,我们的种植技术采用的是“卒子三段法”,这相较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栽培方法来说,更是一种跨越性的进步。正因为这些技术的支撑,所以我们的产品能够达到非常高的性价比,落地的门槛也降低了。我说个数据,假如你采用我们的小型植物工厂设备来建造一个中小型植物工厂,按我国的工业用电来计算,种植蔬菜只需要平均2.5元/斤的成本。所以,我们的产品完全具备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能力,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建造了65个植物工厂。

(智能种菜机)(智能种菜机)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目前选择咱们这样的产品的是哪种类型的家庭?它们最认可无土栽培哪一方面的价值?

  董沛:目前,能接受我们这种产品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这些用户又以文化程度比较高的用户为主,而且用户群体是偏年轻化的,比如80后、90后的宝妈;另一部分用户是一些刚刚离退休的事业单位职工或者公务人员,他们的文化水平也相应比较高,拥有一定的科学素养。我们从后台数据作了统计,在我们平台登记的用户有大约70%以上的学历水平都在本科以上,所以他们都是相对高知的一群用户。

  这两类用户在接触了我们的产品和亲身体验(吃过)之后,都赞誉有嘉,会反复的回购。因为他们每天都需要买菜做饭,那我们从后台数据可以看到他们会经常下订单。我们也利用后台数据作了统计,发现很多用户喜欢吃沙拉,从他们晒出的买家秀,我们发现每多人会用我们的产品来制作沙拉、烘焙类香料、芽苗菜等等。这些数据也让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发展前景是会越来越好的。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能简单介绍一下优鲜共享的这种社区共享模式是怎么样的吗?

  董沛:优鲜共享是在我们的APP社区里寻找一个官方合伙人,或者说叫社区合伙人,他能用20天或者30天的时间把蔬菜从种子培育成菜苗,然后家庭用户可以购买我司的种菜机,这样,用户可以直接买到可能是你的邻居帮你做好的菜苗。假如你想试试别的菜苗,你还可以通过优鲜共享的APP与你的邻居进行换菜。我们的APP采用的是LBS系统,按就近原则来进行分配,可以让用户快速地进行资源交换。总的来说,优鲜共享所提供的服务就是让用户在一个社区里完成菜和花的种植、交换及最后享受的一个体验过程。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去做社区共享这样一个都市农业新模式平台?这种模式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董沛:做这个平台的契机说来话长,我本人经常跑国外,经过比较,我发现国人吃的菜问题比较多,最主要就是农药和重金属含量的问题。基于此,我就萌生了做一个让所有国人都能吃上安心健康的有机蔬菜的平台的愿景。所以我们设置了一个“520”的短期目标,就是在5年之内让20%的城市家庭吃上安全无污染的高品质有机蔬菜。但是如果我采用传统的方式是无法完成这个目标的,因为它毕竟都是从土里长出来的,难免会用到农药,而不用农药的菜又特别贵。所以我最终选择了采用科技的手段以社区为单位来进行落地实施。

  这种模式现在的发展情况前面我也说到了,因为受到国情观念的限制,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现在总共才9300家用户,发展的速度与预期相比还是慢了许多。但好在目前市场的整体发展还是向前的,虽然缓慢,但是我们坚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会接受这种绝对安全和新鲜的有机蔬菜和充满蓬勃生机的鲜花绿植。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董总能谈谈卒子科技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吗?您觉得未来像优鲜共享这样的商业模式会形成怎样的行业发展规模?

  董沛:按我的设想,随着大众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在未来应该会有50%以上的城市中产家庭选择优鲜共享,因为它既可以让城市家庭体验在家里种菜的乐趣,同时也能解决蔬菜安全问题。但是我也知道,这条路并不那么容易。要改变民众对科学的认知和对一件事物的偏见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也一直持续地在努力。

  在市场布局和推广方面,我们希望还是多用新媒体的力量,让KOL发声来引导民众,借此改变现在的局面。因为我觉得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要更强一些,他们的感染力和带动力也更强。那作为产品的研发者和服务的提供商,我们会坚持本心,一如继往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实现我们的目标和使命,用产品和服务来迎接更多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