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企业助力“防沉迷”之战,当好“王者辅助”很有必要。然而,光靠游戏企业的努力,“防沉迷”之战未必能够成功,不能因为有了游戏企业“高科技”助阵,家长、学校和政府部门就当“甩手掌柜”,企图“躺赢”。

  ■ 王森

  有媒体报道称,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运营方腾讯宣布,从本周开始,全深圳地区玩家登录游戏时需通过公安实名校验。实施实名校验后,游戏将视玩家年龄实施限玩政策,12周岁以下玩家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

  近年来,电子游戏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国游戏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游戏作为“第九艺术”在给民众带来欢乐和休闲的同时,也激发着社会的创意与活力。社会心态的日益成熟,逐渐使主流观点改变了过去对游戏“电子鸦片”的负面评价。前不久,中国IG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夺冠,引发网友疯狂“打Call”,共青团中央和央视新闻也发送微博祝贺IG战队为国争光。

  电子游戏已经卸下“原罪”的枷锁,但为了游戏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仍要关注电子游戏带来的负面影响,规避电子游戏造成的社会问题。电子游戏容易使人“玩物丧志”,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缺乏社会阅历,自控力差,很容易沉迷游戏,走上歧途。对此,游戏制作、运营企业和全社会应当承担起责任,打赢“防沉迷”之战。

  腾讯在其影响力最大的手游《王者荣耀》上迈开了实名校验试点的步子,主动限制未成年人玩家游戏时间,是遏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釜底抽薪之招,而且体现了壮士断腕的勇气。“防沉迷”措施落地,势必影响规模不小的未成年人玩家的在线时长,这降低了游戏企业的效益。但从全局看,腾讯“这波不亏”,主动选择承担社会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才能避免企业社会评价的降低,正如《王者荣耀》玩家常说:“稳住,我们能赢。”腾讯也只有稳住社会责任之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游戏企业助力“防沉迷”之战,当好“王者辅助”很有必要。在当下流行的多人游戏模式中,游戏队伍中的“辅助”是“输出者”的帮手,尽管打出的“伤害”不高,却左右着游戏的节奏和进程,决定着其他队友能否好好发挥。因此,在职业战队中,“辅助”队员往往能成为核心和队长。腾讯主动与政府部门合作,并且积极利用其科技企业的优势,将“人脸识别”等技术优先运用到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的工作中去,就是意识到了游戏企业在“防沉迷”之战中的重要地位,并主动锻炼出“王者”水平的辅助能力,帮助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

  然而,光靠游戏企业的努力,“防沉迷”之战未必能够成功,不能因为有了游戏企业“高科技”助阵,家长、学校和政府部门就当“甩手掌柜”,企图“躺赢”。即使腾讯的实名校验落地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也可能把手机当保姆,借自己的账号给孩子超时游戏;也不排除有些不良手游吧、网吧经营者为未成年人提供账号,或者破解实名校验技术。多数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原因是复杂的,家庭教育的缺失、家庭氛围的失当、学校教育的失误和社会风气的失范可能都是孩子坠入游戏世界而无法自拔的内因。打败“游戏沉迷”这个“肉山魔王”,是需要有关各方发力、用功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