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娅)打开小红书APP,一篇篇图文精美的笔记吸人眼球,忍不住点开一阅究竟。再认真看完高达上万条的网友评论,“剁手”欲望呼之欲出,打开商品链接下单,一笔购物顺利完成。

  这是不少市民的网购习惯。然而日前有消息爆出,小红书的这些精美“种草笔记”可能并非来自真实用户的亲身体验,而是产自专业写手。在这背后,一条小红书笔记代写代发、刷量置顶、关键词热搜的产业链渐浮水面。

  代写价格

  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上小红书APP,记录美好生活”。深晚记者了解到,创建之初,小红书是一个用来分享生活和购物心得的网络社区,而社区用户也必须是“真实”消费用户。之后,不少明星纷纷入驻为其代言,小红书日渐“网红化”并发展成“社区+电商”的平台。随着商业化的推进,一些专业推广团队也从中瞄到了赚钱契机。

  打开某网购平台搜索“小红书”后,记者注意到网页自动显示“小红书笔记代写”“小红书推广”等字样的购物链接,价格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有的封面标注着“小红书笔记代写,专业精英写手”,有的则直接放上文案案例、网红买家秀等。

  随后,深晚记者以关键词“护肤品”向其中一店家询问笔记代写相关价格。该店客服介绍,团队都是专业经营写手,对小红书这些社区平台品牌植入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文案代写40元一篇,不限字数,写完还可代发。

  当深晚记者问到是否可做后期推广时,该客服人员说目前店铺可做数据维护,1次点赞和1次收藏加起来收费1元,1条评论则收费1元。

  深晚记者还从其他店铺了解到,有推广团队把写手分类为素人和达人,以50元每篇和120元每篇进行区分。在此基础上还提供置顶关键词服务,把所需的笔记置顶到关键词前几的位置。

  不少用户刷笔记“上瘾”

  小红书的大量用户体验笔记,激发了不少剁手族的购物欲望,甚至刷上瘾。“白天无聊时会刷,有时睡觉前也会再刷一次,看到喜欢的有用的就先收藏起来。要买东西前,就先打开小红书搜索浏览一遍,看看别人购买体验如何。如果平台上有相关商品链接,看中就直接下单了。”已使用小红书两年多的用户小邱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她的小红书购物车和个人收藏。

  用户小常对此也颇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小红书刚流行起来时我就注册了,偶尔发笔记分享自己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但更多的还是刷笔记看别的博主‘安利’。高评论的笔记会激起我对产品的求知欲和消费欲望,也会不自觉‘种草’博主推荐的产品。但如果评论里否定量比较大,我可能就不会再继续关注这个产品了。”

  深晚记者还发现,不仅年轻女生喜欢,不少年轻男生也十分“依赖”小红书笔记。小吴不久前也注册成为一名小红书用户,他告诉记者当初下载时是用来搜索一些女生喜爱的礼物推荐,逢节日便会买来送给女朋友。有时还会收藏一些网红人气餐厅,约女朋友一起去那些餐厅吃饭。

  律师:

  用户需多角度验证笔记真假

  针对小红书笔记可能存在“编造”的情况,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刘威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虚假广告的情形包括:商品或服务不存在,商品的宣传信息与实际不符,使用虚假、伪造的文摘、调查结果、统计资料,虚构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效果等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也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商家使用的笔记推文实质上是一种宣传自身服务的行为,其行为就是在打广告。其宣传的内容如果是违规造假,则触犯了上述法律规定,执法部门可根据其具体行为和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等情节的严重程度,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受害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其进行民事赔偿。”刘威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商家的行为恶劣,造成严重的后果,构成虚假广告罪,可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刘威提醒,消费者与商家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地位,某些不良商家可能会利用消费者看重“口碑”的心理,编造一些虚假宣传信息置于网上,给消费者造成误解。消费者作为一名网络用户,在看到类似的“笔记”时,不妨在其他平台上多搜索一下相关信息,多找找有没有相关旁证或与之有关的评论,从多角度验证某篇“笔记”的真实性,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