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第十一期——深圳大学电子信息技术对接会成功举办。活动由深圳大学、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承办,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深圳市君胜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中科为集团协办。

  发布会分为主题演讲、项目推介、企业需求路演、自由交流四个个环节,来自招商起航、朗荣投资、龙腾投资、启赋资本、基石资本、昊天资本等投资机构和企业特邀嘉宾以及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徐艳丽等出席本次发布会。当天,全场座无虚席,校企共同推动电子信息技术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副主任魏兴华为活动致辞,他说,深圳大学始终坚持创新为第一发展动力的道路,经过36年的发展,深圳大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广东稳居第三,去年申请各项专利1487项,其中国际PCT在全球高校排名第三,全国第一,科研实力紧跟深圳经济发展。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2011年成立,着力打造深圳大学顶天立地大学学术文化工程,2014年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今天的第十一期电子信息技术对接会上,希望与会嘉宾能找到可以投资的成熟科研项目,并与深圳大学高校教师建立持续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深圳大学杨亚涛特聘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智能物联网》的主题演讲。杨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能物联网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他说,传感、通讯、计算、云、5G等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着社会的消费理念,智能物联网高速发展将让我们快速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杨教授同时介绍了他一支致力于智能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创新交叉团队,并介绍了团队成员最新的应用市场广泛的研究成果:光纤传感器、芯片气体传感器(电子鼻系统)以及物联网安全芯片。

  紧接着张沛昌博士、邹文斌副教授、蒙山博士和张勇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团队多年研究出来的电子信息技术成果。

  张沛昌博士推介了应用在农业智慧管理的科研成果:《基于 LoRa 的广域低功耗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项目通过 LoRa 通信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实现对农业对象和过程的监控,管理以及数据的人工智能处理,使相关人员及时了解整个系统的相关资源信息,并通过统计分析,进行合理使用,从而达到农业智慧管理的效果:科学栽培、精准操控、效率高效、绿色农业。

  邹文斌副教授推介了给视障人士带来眼睛的科研成果:《Sensing AI—视力障碍者的生活助手》。Sensing AI是深圳大学广东省视觉智能感知与理解创新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是以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视力障碍辅助器。Sensing AI 将视觉信号转化为听觉信号,可帮助中国7551万视力障碍人士“看”世界,协助其轻松出行,大大扩展了他们的生活空间。 邹文斌团队在现在演示了Sensing AI 的语音交互、常见物体识别、文字识别、钱币识别、商品识别、场景描述、障碍物检测、导航辅助等功能。

  蒙山博士推介了应用在智慧城市的科研成果:《泛在固态激光雷达智能无人系统》。项目于 2016 年组建成立深圳市易恬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以 ToF 传感器研发为核心, 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包括 CYCLOPS 单点ToF 激光雷达,ARGUS 多点固态 ToF 激光雷达等主要产品。公司投入产品量产,锁定智慧停车,工业 3D 视觉,智能 3D 人脸识别为目标市场。蒙山博士表示易恬技术将继续深耕于 ToF 传感器及其集成应用领域,致力于让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拥有更加敏锐的“眼睛”。

  张勇教授推介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人群流量实时智能分析和预警》项目。项目对基于深度学习对普通监控摄像头下人群统计分析算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现,特别适合控制公共场合人群密度,避免发生之前在多个地方发生的公共场所人群聚集踩踏事件。项目已经在应用在公交集团上,通过获取公交车上下车场景人数统计,让乘客可以选择乘坐人数较少的班车。通过深度学习,对其他场景应用只需采集制作对应场景的数据集对模型进行重新训练即可取得不错的统计效果,可以很好地满足公共场所人群流量统计分析和预警的巨大需求。

  最后,与会嘉宾和深圳大学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科研成果市场运作方式、合作开发应用市场、建立产学研合作伙伴关系等。与会嘉宾表示,近期的华为事件提醒中国的科技企业要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脉,本场电子信息技术对接会聚焦产业前沿技术,希望通过会后与深圳大学深入沟通,能把资金投入创新技术,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