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址件”快递收寄双方均看不到对方信息。CFP供图“隐址件”快递收寄双方均看不到对方信息。CFP供图

  8月8日,由顺丰举办的第二届信息安全峰会在深召开。继去年推出可全流程隐藏客户信息的“丰密面单”后,顺丰在本届峰会上又发布了可隐匿收寄双方信息的创新产品“隐址件”,从此不知道收件人地址也可寄快递,为解决快递业信息安全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收寄双方均看不到对方信息

  根据现场演示文件,“隐址件”是一款打破传统寄件方式的线上下单产品。使用时,寄件人在填好寄件信息后,将收件信息填写页面分享给收件人,收件人补充收件信息后,寄件人可在线上完成下单。在此过程中,收寄双方均看不到对方信息。 “隐址件”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收寄方信息收集,并对收寄双方的姓名、手机号、详细地址进行隐匿处理,免去用户端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在寄递全流程中,只有收派员拥有通过巴枪扫描获取相关信息的权限,在确保顺丰获取收寄快件必要信息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密性。

  “隐址件”还支持一个寄件人对应多个收件人寄件,这意味着在批量寄件情况下,将可为寄件方节省大量收件人信息搜集、地址填写等时间,并避免漏填、错填,大幅提升寄件效率。

  消费者对隐私关注空前高涨

  业内人士指出, 如今,利用互联网漏洞、违规操作等进行牟利已经成为新的违法犯罪趋势,催生了诸如“刷单”、“薅羊毛”、个人信息贩卖等日趋专业的黑色产业团队,而且分工越来越细,不但危害企业信誉,也影响消费者的正常生活。随着微商、代购兴起及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消费者对地址、手机等隐私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此前,顺丰已推出“丰密面单”“双向隐匿”等安全举措,实现了对客户个人数据包括姓名、电话、地址等敏感信息,在快递面单及公司运作流程中的隐藏。此番创新推出的“隐址件”,既是对前述安全举措的有效补充,同时也为快递行业信息安全保护提供了新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顺丰联合万科物业、腾讯云、申通、韵达、唯品会正式启动搭建国内首个跨界信息安全联盟,意在通过交流合作、信息共享提高企业信息安全对抗水平。记者从本届峰会上获悉,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海航科技集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等也已成为联盟新成员。据透露,升级后的信息安全联盟未来将首先在联盟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和能力共享,逐步拓展至产品共研、共享,最终实现联盟外的能力输出,打造信息安全生态产业圈。

  顺丰公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时代将数据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政府、企业、个人已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防范信息安全风险亦成为了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课题。顺丰将与各方各界携手并进,推动信息安全生态圈建设。

  (记者 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