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罚单频现,显示央行整顿和规范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决心。仅8月6日,人行系统公布的5张罚单金额就已经接近亿元。国付宝、联动优势等四家支付公司合计被央行罚没9730.7万元,国付宝更领到了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

  年内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刷新纪录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领域的规范便打出了“组合拳”,除了不断喊话要求“断直连”,还要求参照银行标准上报大额交易,频繁出手开罚单等举措更体现了央行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

  8月6日,央行连开三张千万级别的巨额罚单,国付宝、联动优势、银盛支付及支付宝四家支付公司合计被央行罚没超过9730.7万元,国付宝所接罚单更刷新了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的纪录。

  记者注意到,在这三张罚单中,有两张都给了国付宝,其中,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国付宝被罚没4447.2万元。此外,国付宝还因未按照规定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被合计处以199万元罚款。两者合计罚没金额为4646.2万元,成为年内第三方支付领域最大额罚单。

  人行营业管理部开出的另一张罚单则显示,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样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没2424.8万元。

  此外,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合计罚没2247.7万元。不过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做出处罚决定的时间则是在今年的6月15日。

  8月6日公布的一批罚单中,上海分行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412万元,这是支付宝首次领到百万元以上罚单。

  支付宝方面就此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已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计划,目前,大部分事项都已整改完毕并得到监管认可。后续,支付宝将加强自身的支付业务管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业务规则、风控措施和产品流程,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和监管部门一起,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千万级罚单不少见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8月6日,监管集中晒出的一批罚单中,过2000万元的罚单就超过了3张。人行营业管理部采用了“国付宝公司、联动优势公司均引起大量举报投诉,社会影响恶劣”等措辞,被业内认为措辞十分严厉,体现了重罚的决心。

  而就在7月30日,支付公司“卡友”和“付临门”分别因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诸多问题,被央行重罚合计逾3474万元。央行更要求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开出的罚单已经超过了63张。其中,从7月至今就已经有1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3398.7万元。

  “过千万元的罚单今年内并不鲜见”,有第三方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监管态势来看,对第三方支付开出罚单已经常态化,且处罚事由有大有小、涉及范围也较广,更显示出监管的决心。

  他表示,从目前来看,央行整顿第三方支付打出了“组合拳”,未来强监管的态势仍将延续。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马化展

  实习生 刘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