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至23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坪山区首次参展并举行坪山区5G应用试点四方合作协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AI+视频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据了解,经过近年来一系列改革创新,坪山已逐步在规划思路、建设模式、成果运用等方面摸索出了一条具有坪山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之路。

  据了解,坪山是深圳市最早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区域之一,将智慧城市建设划分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据融合、业务创新”四个阶段切实推进。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坪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网格化”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以“信息化”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两化并驱”路径,充分利用街道分设、成立行政区、机构改革等契机,突出小政府、大数据、云平台等方面优势,大刀阔斧进行了体制、机制、流程方面的改革创新。

  坪山成立了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同时,构建“1+6+N”的智慧城市指挥运行体系,集中受理、统一分拨、闭环运作、实时监督,成立坪山区值班应急与智慧管理指挥中心,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内核”;辖区6个街道也分别整合网格、应急值班和事件分拨部门,成立了指挥运行分中心;区三防、综治、查违、安监、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指挥运行分中心的建设也已陆续启动。

  目前,坪山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信息基础设施和支撑型公共平台建设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投入使用,部分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已陆续启动前期工作。多维联动的数字底图、自有产权政务光纤网络、全区共享的政务云平台、区智慧运行中心大厅,让坪山的应急管理和智慧调度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大数据中心平台已全面接入整合19家市直部门、37个区内单位业务数据,完成136类42万个城市的信息采集、确权、上图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率由15%提升至70%以上,公共WIFI重点区域覆盖率100%,无线连接成功率100%、在全市排名第一,城区管理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