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8月17日消息,风口浪尖上的红芯今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份《红芯致歉信》。文中表示公司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并没有明确提及浏览器本身基于谷歌的Chromium开源架构,给公众带来了误导。“这一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确实做错了,在此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8月15日,刚刚完成2.5亿元C轮系列融资的红芯在宣传过程中表示:作为一家专业的技术型公司,红芯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同时,红芯内核在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的基础上,结合红芯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改造而成的一款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新一代安全浏览器内核。

  随后,有自媒体撰文称,通过对红芯浏览器安装包解压后发现,红芯浏览器最终会得到一个Chrome文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红芯浏览器的操作界面与谷歌Chrome大体相同,就连埋在浏览器深处的“彩蛋”都一模一样。这不禁让人怀疑,红芯浏览器与其他众多国产浏览器一样,仅是一款Chrome的换壳,宣传中的自主创新并没有直观展现。

  对此,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对中新网回应称: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她还称,客户满意度很高,“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

  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向《财经》记者强调,“我们不是要骗什么国家资金,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钱,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用户,并没有特别强调政府用户。”

  红芯在官方声明中表示,红芯Redcore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红芯隐盾,二是红芯云适配,三是安全可控浏览器;同时表明,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构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的,区别于传统的浏览器,红芯浏览器是专门针对企业办公场景设计的。(李文瑶)

  附:致歉信

  附:官方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