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长久以来,中国香港的购物区以竞争激烈著称。如今,随着数字支付公司的接连入驻,一个新的战场正在形成。

  腾讯(Tencent)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科技巨头正将自己的支付平台引入这个长期以来以现金和信用卡为主要业务的城市,使其与谷歌、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以及汇丰银行(HSBC)等企业展开竞争。

  埃森哲(Acceuture)亚太区银行业务主管费格斯•戈登(Fergus Gordon)表示:“就数字支付而言,香港的进程可能略落后于其他城市,因此我们看到,这些行业支付巨头们正急于确立先发优势。”

  随着腾讯微信支付(WeChat payment)和阿里巴巴支付宝(Alipay)寻求在海外市场立足,香港的国际化场景已成为它们走向国际的一个重要试验场。

  去年,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子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与香港企业集团长江和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运营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日趋,支付宝HK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其用户数量跃升了50%,至150万。

  而Visa方面表示,截至去年4月,香港十分之一的Visa支付使用的是ApplePay、三星支付(SamsungPay)或GooglePay,较上年同期翻了一番。汇丰7月份表示,其P2P支付应用PayMe的用户达到了100万。

  不过外媒指出,尽管移动支付的增长,但目前居民的消费习惯将很难改变。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7月份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使用最广泛的移动支付方式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分别只有22%和19%的受访者使用这两种支付方式,而9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八达通卡。其中,不熟悉和担心数据泄露是消费者不采用新的移动支付系统最常见的原因。

  据了解,八达通卡于一九九七年推出。20年后,该公司的数据显示,香港共有3440万张信用卡在流通。

  不过,八达通首席执行官补充称,与新来者相比,该公司仍有优势,尤其是在长期习惯使用八达通支付的小企业中。该执行官认为接受是关键。

  AlipayHK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试图通过提供特别折扣来吸引用户。

  她说:“我们正寻求与不同的商家合作,以增加AlipayHK的渗透率,并以此逐步改变消费者的习惯。”

  然而,由于消费者的口味不同,商家之间的合作很难达成一致。

  在香港的铜锣湾购物区开了一家销售奢侈手袋商店的Edward Ho去年注册了支付宝,但由于顾客对支付宝结账不感兴趣,她便放弃了。

  “除非这些系统成为像空气一样的存在,否则我以后也不会考虑它们。”Edward Ho说。

  然而,隔壁手表店的老板James Lam就是因为用移动支付手段能够促进消费所以才安装了支付宝,因为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只会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来购买手表。James Lam现在也鼓励当地消费者使用数字钱包。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港铁公司将招标创建一种新的基于二维码的支付系统,用于地铁出行。Visa表示将投标港铁此次系统建设,而市场内部人士预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将参与。

  分析师称,尽管移动支付公司将陆续期待八达通在公共交通系统中的主导地位,但它们的最终目标将是创建一个更广泛的服务网络,服务范围可能从送餐和叫车再到金融服务。

  安永公司亚太金融科技部主管詹姆斯·劳埃德(James Lloyd)表示:“通过支付赚钱很难,但它们可以成为连接服务生态系统的粘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