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的轰鸣声,整个互联网基础设施开始向云上迁移,通信作为企业和用户之间必要的沟通手段,也开始了“上云”的历程。

  云通信的发展史

  如同其他众多行业一样,在走入众人视线之前,云通信也曾经历了多年的产业变革和技术沉淀。它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中期。

  上世纪60年代前后,通信的主流还是模拟系统电话,1996年,IP电话系统顺应互联网的诞生应运而生,至此,传统的模拟信号开始转为IP网络信号,而从IP网络信号再发展到现在的IP通信时代,又用了10年的时间。

  在世界通信大潮的冲击下,中国的通信技术从改革开放后跌跌撞撞起步,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从1G时代的挨打落后、2G时代的蹒跚学步、3G时代的寻求突破发展到4G时代与世界比肩同行,云通信在中国通信技术的支撑下得到了快速而长效的发展。

  从B端到C端,解决传统业务痛点

  作为近年来的互联网新宠,云通信的出现堪称是通信行业的又一次变革。它的出现,为企业在互联网化的浪潮中的转型,提供了最佳的服务示范。

  借助于云通信服务,企业和开发者得以更加便捷地嵌入各类通信服务,而不必承担高昂的技术研发、管理运维、基础设施采购等费用,也将通信服务中的潜在风险交给更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处理。

  “以往,企业要实现自身信息传播需求,要搭建信息平台,在买设备、建系统以及时间、人力、物力成本上花费巨大,但通过云通信,就可以化繁为简。”梦网集团副总裁文力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道。“在云通信时代,企业只需要将自身信息业务嵌入服务商已经搭建好的云平台,就能实现对外的信息传递与交流。” 

  与传统通信相比,云通信的优势还在于能够避免线路资源的浪费,企业通过云通信平台购买通信能力,按需购买,按量付费。对于类似梦网科技这种行业内为企业客户提供云通信平台服务的厂商而言,它们存在的价值就是为企业应用搭建表演舞台,整合资源助其快速“上云”。

  打造创新差异化路线

  对于云通信企业来说,不仅要为客户提供符合需求服务,还要为行业树立典范,创造能引领时代的产品。换句话说,创新是云通信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

  创新不单单指的是产品线的创新,还包括产品细节、管理细节、乃至运营细节,这些积累,都是企业打造差异化名片的重要措施。

  “为与市场拉开差距,走出差异化路线,梦网也进行了深度布局。”文力说,在IM云以外,梦网科技打造了首个带有参考设计的视频云,专门为5G及下一代互联网需求打造。该视频云功能强大,适用于多种场景,可以支持客户以极低成本迅速获得专业视频建设和运营能力。强大的平台实力,在为视频行业带来变革的同时,也成为梦网打造云通信差异化路线的重要布局。

  除此以外,梦网在物联云领域也有拓展。梦网推出的智慧物联云平台,可提供强大的通信能力,实现人和设备快速、高效接入网络,人、物、云之间的安全交互和计算。

  智能化升级赋能

  互联网行业的产业迭代和技术升级,让云通信行业的未来变革方向备受瞩目。

  当全世界都开始谈论云通信,如何才能让云通信更加智能化、便捷化,更贴近企业的沟通方向和人们的生活需求?对此,文力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随着行业数据的积累以及企业对应用场景认知的加深,AI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将更充分与云通信产业融合,成为一大发展特色。”一方面,AI与云通信服务能力的叠加整合,能够实现云通信服务创新增值;另一方面,AI和垂直行业深度融合,也能进一步为行业、企业赋能。

  而大数据的运用,则大大拓宽了企业在信息沟通上的能动性。大数据时代,用户的行为记录及分析对于企业端的业务拓展与商务决策而言至关重要。通过云通信平台,企业在部署业务的同时,就能轻松观察到用户在互联网客户端的相关行为数据,基于这些数据,企业可以更好获取用户行为信息,为企业的业务开展提供可靠参考依据。

  目前,拥有17年发展历史的云通信龙头企业梦网科技,在持续推进云通信+大数据的同时,已经开始了云通信+AI的尝试。文力介绍说:“未来,梦网将推进这些新技术,服务更多公共事业如公积金、社保、水电、加油站、交管业务等多个领域,让全社会共享云通信的发展成果。”

  当前,云通信市场的繁荣,已经吸引了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入主“圈地”。巨头进入一方面加剧了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市场分化,在这场行业洗牌中,梦网科技已经率先迎战亮剑,而其所践行的坚持创新、以科技赋能、优化服务体验等行业变革方向,相信市场将在不久的将来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