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高交会于11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素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已经走过了19年。此次总展览面积将超过12万平方米,将有3000家海内外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智慧医疗技术水平也有了飞跃提高,每年高交会上智慧医疗也是展会上一大亮点。最新的科技医疗技术也都纷纷亮相此次国际大展。智慧医疗解决一个最大的痛点就是给患者带来便捷,此次高交会2号馆柳州康云互联科技就带来一款革命性颠覆行业技术亮相,传统的去医院挂号,排队,检测等等复杂程序,现在通过手机就能轻松搞定。

  康云互联成立于2016年3月,致力于“互联网+IVD”底层技术和配套医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一直以全面降低医疗检测成本为己任,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筛查、慢病管理、远程辅助诊断和智能医疗等方面的“互联网+”解决方案。2017年8月,康云研发的“云端检测系统”已通过上市欧盟的CE认证,可进军欧盟及认可欧盟标准的其他国家。另外今年5月已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查,正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这意味着康云互联所提供的多项医学检测项目,在继欧盟上市之后,可以在中国大陆使用了。

  互联网医疗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实现了在线问诊、预约挂号、用药咨询、健康管理等多个诉求。但缺少及时的远程诊断依据。仅凭患者的描述,医生很难做出准确的诊断,所以大部分情况还需要患者到医院去做检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与传统的体外诊断不同,康云互联无需任何硬件仪器,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份检测试剂就可以做到医疗级的检测。CONIN云检测系统就是康云互联在“互联网+IVD”领域的突破性尝试,颠覆了传统IVD行业,开拓了互联网体外诊断的细分市场,让家庭自体检成为现实。用户只需将检测试剂浸入检测样本中,或者将检测样本滴在试剂上,按照说明书反应后,用手机拍照并扫描二维码上传至云检测系统,5秒后便可收到精准的检测结果。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做体检,几秒就可出报告!康云互联现已能够提供检测包括体征检测、尿常规检测、生化检测、免疫检测、特定蛋白分析、分子检测等在内的80%的项目,能够满足大多数IVD检测需求,并且检查结果完全符合医用标准。

  康云互联开发的CONIN系统,将设备小型化做到了极致——虚拟化,利用纳米科技、新材料、分子结构、化学等多样交叉理论及技术,对传统检测技术进行革新,从而实现无损放大反应信号和标记物(Nano-S),再利用智能手机摄像头采集光学信息,并用云技术和一整套可重复的复杂算法(OPLA),最终在云端生成极为可靠的检测结果。这不仅从硬件和成本层面颠覆了现有IVD行业,也从时间和空间维度揭示了“自体检时代”的来临。

  新兴的事物在推向市场时总是会遇到一些不可预知的难题。如何让大众快速转变传统思维,接受这种全新的互联网医学检测手段,单靠康云互联一家企业是很难做到的,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努力。

  因此,康云互联计划将这套云检测系统打造成一个平台开放,将标准和授权公开,所有上下游机构和企业都可以接入进来。康云互联希望,通过这个开放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赋能整个产业链,以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据悉,平台在早期推广阶段,所有的基础服务均免费。那么,对上下游企业而言,将传统试纸适配及升级为智能试纸,生产工艺和流程与传统仪器基本一致。但是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产品附加值上来了,利润率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再看整个国产IVD行业,目前已处于一个小的喷井期,竞争激烈,市场早已是红海一片。如果企业愿意接入云检测平台,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就可以抓住线上的这一波红利,触及更多的用户,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比如诊所行业对检测的需求并不比医院低,但他们往往不具备检测能力,急需轻量级的检测手段;轻问诊一直被人诟病线上判断缺失客观依据,轻检测产品是对其的最大助力;保险公司与互联网检测结合可以通过实时用户健康数据采集避免小病变大病产生理赔,同时也可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依从性数据从而实现保费和赔率的精细化管理。所以说,在康云互联云平台的赋能之下,原来很多线下不可替代的手段现在可以替代了,这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是一份巨大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