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李明 刘经宇)针对新京报刊发的电商在“双十一”前刷好评、刷销量的调查报道,阿里巴巴今日(13日)回应称,今年已通过数据技术主动风控识别出2800多个刷单团伙,联合执法部门,打掉傻推网、整点抢、牛刷刷、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炒信平台。

  今日,新京报刊发调查报道《电商刷单江湖:“每天60万刷手待命”》,就部分商家在“双十一”前刷销量、刷好评,来提升商品在“双十一”的关注度和销量进行报道。在刷单产业链条中,有平台号称“有60万刷手”,店家也要求“刷手”履行货比三家、假聊、收藏宝贝等要求,模拟真实交易以逃避平台监管。

  今日,阿里巴巴回应称,正在不断升级打击刷单行为的力度,运用社交群体反作弊算法、物流空包算法、刷单资金网络算法,从刷单行为的每一个环节入手,建立覆盖全链路的大数据实时风控与稽查系统。2018年1月至今,阿里巴巴共监控到2800多个炒信平台,包括刷单QQ群2384个,空包交易平台290个,刷单交易平台237个。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4.6万家因刷单违规的店铺被阿里关店处理。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这一数字在2017年下降到2.6万家。

  为从源头打击刷单,斩断上下游产业链,从2014年开始,阿里与各地工商执法、公安等部门积极合作。作为反炒信联盟的主要成员,阿里巴巴先后向联盟提供了4批炒信“黑名单”,包括85家企业、66个炒信平台/网站和100个炒信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