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微博博主发布了一段关于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包括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甚至有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截至发稿,14家涉事酒店仅2家进行了正面回应。

  与酒店卫生乱象一同爆发的,还有公众的自保性清洁操作。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11日14日晚至15日,苏宁易购平台关于抽纸、除菌湿巾、棉柔巾、手帕纸、湿厕纸等产品的搜索量大幅增长。杀菌湿巾、面巾纸两款产品搜索量相比13日增长约1.5倍左右。其中,得宝(Tempo) 抽纸四层90抽*18包纸巾、心相印除菌便携湿巾10片独立装、心相印湿厕纸80片、洁柔面巾纸*6片*30包等产品最受欢迎,创造了双十一结束之后的又一波销售高峰。

  便携式可折叠烧水壶搜索量上升40%。备受关注的一次性便携旅行床单枕套被罩套装在14日晚至15日白天搜索量激增。尤其是在事情刚刚曝光的14日22:00-24:00时间段内增幅最快,搜索量比13日同期上涨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