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应用近两年一直受到各个行业的关注,而区块链技术因其本身具有的分布式记账、共享和加密等特点使得它在金融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明显优势。曾经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采访过探索 “区块链+征信”这一领域的践行者解晋,作为在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征信行业纵横多年的从业者,解晋熟悉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并深入研究了市场,看好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在2017年底创办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众信链,这是一个以构建区块链全球信用经济生态为目的,打造全球个人征信底层公链的数据交易平台,这也是区块链技术首次与人社征信相结合的社会化应用平台。当时的众信链主力研发的有两个重点项目,其中一个就是以最终构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获益、人人便利的“区块链+人社”的社会化应用场景的金优保。

  今天,解晋作为金优保的创始人接受了新浪深圳科技频道的专访,向记者阐述了这款拥有鲜明的区块链特色的“缴费即挖矿,分享即算力”发展模式的金优保产品。以下是采访实录。

金优保创始人兼CEO  解晋金优保创始人兼CEO  解晋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解总您好,金优保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能先具体介绍一下吗?

  解晋:金优保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人社服务领域的一款落地应用DAPP,它是一个专为个体用户、自由职业劳动者和个体工商户等群体提供专业社保公积金在线缴纳服务的平台,用户只需通过“金优保”即可便捷操作社保公积金的在线缴纳,其独创的“缴费即挖矿,分享即算力”的发展模式,利用共识机制、可编程合约、分布式存储、缴存证明编码、数字签名等区块链核心技术提高社保和公积金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社保和公积金数据资源优势,探索和实践人社数据的社会化应用,其最终的目的是构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获益、人人便利的“区块链+人社”信用生态。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您做金优保这个产品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去从事“区块链+人社”这个领域?

  解晋:其实在做金优保这个项目之前,我已经从事互联网金融有接近七年的时间了,在这个过程中,移动互联网、电商这些经过这几年技术的飞速更新迭代都面临着转型这样一个局面,到后来我接触到人社这一领域,结合起来看,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未来一定是一个信用的时代。比如说,现在你使用支付宝,当你的信用分在600多分的时候,可以享受很多额外增值服务,比如免费租房、免费租车等。而在这些免费提供的服务背后隐藏着一个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用户的信用数据。这个数据是与我们的人社数据相关联的。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个人征信这个核心点当中的人社数据将成为我们个人人生当中最核心的一个价值。

  而且在前两年P2P行业快速发展的一段时期,我们调研了将近2000款的P2P平台,我们发现只要你个人的征信比较好,那你基本上可以在任何一个平台上获得相应的信用贷款,这样就解决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而且,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在中国有30%~40%的人群是没有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比如一些做徽商的和一些全职宝妈等,没有固定工作的人群就没有社保和公积金。那这一部分人群他去买房、落户、看病、养老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举个例子,比如说买房,非北京市户籍居民购房,需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纳税交满5年,上海连续5年,广州连续3年;落户,在北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上海连续3年有优先权;买车,北京: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上海:连续3年;公积金缴存少于6个月,影响住房贷款;养老金未缴满15年不能按月领取;医保要缴满固定年限才能终生享受待遇,一般情况下,基本医疗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时一定要缴够男25-30年,女20-25年(各地区规定不同),才可以在退休以后继续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前不久国家的新政策更表示,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有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一政策也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这些例子都为我们当时发觉这一领域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增添了论据。

  再从政策大环境来说,早在2016年的时候,国家下达了新的政策,人社部发〔2016〕105号研究制定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互联网+人社”是贯彻落实“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也是在这一年,区块链技术被首次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人民日报》今年初也载文要"拥抱区块链",在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时期而区块链技术将为全社会创造万亿级别的新增价值。

  2018年6月30日上午,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易保互联医疗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在京举办了《区块链技术在社保服务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启动暨研讨会。研究探讨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社保服务水平,使其更好地发挥人社数据资源优势,探索和实践人社数据的社会化应用,更好地落实"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

  我们通过们对这个行业各个层面的剖析,非常看好它的发展趋势。因为它是针对我们每一个个人的,那个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如何去顺应这样一个大势所趋的潮流,如何去解决我们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这是我们做金优保想要给大家解决的。

 金优保CEO解晋做客新浪深圳科技 金优保CEO解晋做客新浪深圳科技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我们了解过众信链是一个个人征信底层公链的数据交易平台,那金优保与众信链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解晋:众信链它是基于DPOS和IPFS技术打造的全球个人征信底层公链,以人社征信行业为基点构建出一个多维度、免信任、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的智能身份网络和点对点的数据交易平台,并拓展至传统信贷、消费金融、共享经济等多种应用场景,旨在解决传统中心化个人征信行业痛点,构建全球性的信用经济生态。GTRC是GTRChain公链上开发和运行应用的燃料和绿洲之城的支付结算单位,支持开发者开发应用和数据交易交换,让数据为商业和生活创造价值,让个人信用问题通过去中心化的链上数据完美展现,让价值贡献者参与价值分享。作为征信领域第一家以生态为战略的区块链公司,众信链以征信为基点、以技术为驱动、通过生态为经济赋能。

  金优保是众信链生态战略中的第一个落地应用,与“绿洲之城”共同构成了众信链信用生态的两驾马车,它主要以为个体用户和自由职业劳动者等提供社保公积金代缴服务为入口,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进行溯源、通过使用电子签章、缴存证明编码和二维码等技术手段保证用户的数据在采集、加密、存储等环节的真实可信,进而实现数据共享,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的保护个人的数据隐私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大部分城市政府服务跨区域信息难互通的痛点。金优保是区块链在征信大数据领域的一次小小的试水,目的就是打造真正有价值的应用社区:“征信+大数据+区块链”进而构建一个信用生态,未来会延伸至面对B端和C端用户不同的行业落地应用,行成一套完整的大数据征信系统!对金优保而言,社保公积金应用的落地,也是利用新技术助力各类城市政务服务升级的一个切入点,我们希望通过众信链的技术赋能,助力人社行业信息使用和共享可追溯、防篡改、可共享、更安全,服务于不同的业务场景。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为什么金优保首选社会保险,而不是商业保险?

  解晋:我们的经营理念是构建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用经济生态,在生态战略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如何解决入口的问题,所以我们整个团队经过慎重的调研分析最终决定以人社征信即个人社保代缴这个点作为切入口。至于为什么不增加商业保险,首先,商保和社保合起来是一个人人生保障的最佳的解决方案,但是商保却是不能够实现社保中的很多权益的,比如说,你去买房和落户,房地产商它要求的是你的社保要交满多少年,而不是去看你的商保,这些问题也是每一个人切身相关的紧要问题,只做商保这也违背了我们创建这个产品的初衷。

  其次,商业保险都是大企业,如果今天我们没有足够的知名度,没有一定量级的用户群体,商保是不会跟我们谈的,即使谈了那么我们也拿不到相应的好价格,不能获得利益的最大化,我们还是在给别人做嫁衣,出最多的力赚的却是最少的钱,既然不赚钱那我们肯定也不能做。企业逐利是本职,所以我们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构筑属于自己的护城河,我们的产品是社保代缴,落地在大数据,核心经营在信用经济,社保也好,大数据也好,都是我们信用生态的实施步骤。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与现在市面上同类的竞品作比较的话,金优保有哪些优势?

  解晋:最核心的一个点,就是我们是在这个行业当中率先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去赋能予人社征信这个领域的这样一个一家企业,前面我也提过我们前期作了许多事实调研,基于此我们在模式上进行了很多创新。首先,相对于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或者人力资源机构来讲,我们不单单只是一个在线缴费的平台,我们都知道每个在职员工每个月都需要缴纳社保和公积金,这其中我们个人需要支付很高的一部分费用,比如就按一个月4000元工资这样一个标准来去进行缴纳的话,我们一个月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费用加在一起差不多在1500到1600元左右。对于基层劳动者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费用。

  那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帮助他们既缴纳了社保,同时还可以让他们去赚到更多的钱,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

  金优保就可以做到,我们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创了“缴费即挖矿,分享即算力”这样一种模式。缴费即挖矿,就是你通过金优保这个平台去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时,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你都可以挖取相应的一个数字资产,也就是区块链界说的token。这些数字资产都是有变现价值的,可以拿到交易所转化成法币。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可以获得额外的收益的平台。这一点是现在一些传统企业所不具备的,而在区块链+人社领域,金优保是首创。

  再说分享即算力这一点,就是你在使用金优保这个平台的过程中还可以利用这个它进行资产裂变。比如说,今天你没有通过这个平台交了社保,你挖到了矿,那你可以分享给你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加入进来使用这个平台,他如果分享的话加就可提升你在这个平台生态中的算力。算力是区块链的一个专属名词,它就是当你分享的人越多,那你的算力就越强,反过来,你的算力越强的话,那你挖到的这个数字资产就会越多。

  金优保还有第三个特点:服务费返佣。就是平台会把每一个用户缴纳的手续费折合成等值的数字资产GTRC返还给每一个用户,可以直接将数字资产GTRC从钱包提取到交易所进行交易转换成法币,也可以用于升值。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模式来打造一个人人获益、人人便利的“区块链+人社”的社会化应用场景去实现利益的共享、财富的共享甚至是事业的共享。

  新浪深圳科技频道:接下来对金优保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

  解晋:金优保是在今年10月底才开始立项的,在11月份我们就融资了300万。那么未来我们会在全国各地做一个节点化的整体部署,去打造这个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接下来,我们会在每一个城市去扶持我们自己的爱城市合伙人,或者也叫城市代理商,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去服务我们的消费者。在品牌建设这块,我们计划在主网上线之后会召开关于金优保的全球新闻发布会,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它,了解它。据我了解,在我国目前所有关于区块链的项目中,除了一些关于区块链的游戏项目,能够像金优保这样具备可迅速实现盈利能力的项目真的非常之少。

  目前最近这段时间我们都知道区块链领域的“算力大战”致使比特币价格大跌,导致整个区块链进入了一个发展寒冬期。对此我们也作出了一些预判,可能整个区块链行业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慢慢回暖。这也意味着80%以上的区块链项目可能会撑不下去,因为没有缺乏现金流,也可能融不到资金的话,那就会死掉。

  那为什么我们敢去做金优保这个项目?因为金优保的模式可以让我们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来进行维稳,只要有一个用户来参与使用金优保,那我们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进来,这些资金足以支撑我们整个平台的长期发展。对于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未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我们联合起来把金优保打造成一个真正开放的平台,完全实现去中心化。最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获益、人人便利的“区块链+人社”社会化应用场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