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ofo出现用户退押金潮。有些用户觉得1到15个工作日等待过久,找到了代退押金的“中介”,对方声称只需两天就可搞定。然而,不少用户却因此上当受骗,不仅没收到退款,还倒贴了“代退费”。对此,ofo回应,退押金只有APP和客服电话两个路径,提醒用户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代退ofo押金,只代退超15个工作日尚未退款的客户,代退费99元,两天内搞定。若不成功原额退款。”这是记者在闲鱼平台上看到的一个代退押金的商家。该商家还声称已经成功操作多个案例,但记者在留言区并没有看到用户的评论。

  记者在闲鱼、淘宝搜索ofo退押,界面弹出来了不少商家,大部分声称可以帮忙退押金以及余额,有的还代理开锁业务,只要提供车辆的编码,一次开锁只要5毛钱。同时,退押金的“手续费”从几元到99元不等。为吸引眼球,一些商家干脆打出“ofo已经跑路”的字样,声称退押金一次45元,要求用户提供支付宝付款截图、姓名、支付宝号、使用地点及身份证后4位。 随后,记者联系之前提到的商家,商家首先询问所在城市。在了解到是深圳以后,商家表示比较“严”。记者接着表示,想了解如何退押金。对方回复,这是技术问题。在提供了相关信息后,对方表示收费30元,如果一天不能操作成功,可以退还手续费。

  在浏览网站的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有用户专门开了闲鱼账号,向消费者揭露ofo代退押金的骗局,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对此,ofo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退押金只有APP和客服电话两个路径,其他不是官方路径,用户需谨慎,以免遭遇风险。该负责人还提到,ofo正在加紧处理退押事宜,会将退押申请处理到位。

  记者发现,之所以会出现ofo用户轻信网上商家的话,原因在于,在申请退押金15个工作日之后,不少用户仍未收到退还的消息。而网上“中介”利用大家着急退押金的心理,衍生出了“ofo押金代退”的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消费者在被收取“代退费”之后,就遭遇商家销声匿迹的经历。

  此前,《深圳商报》曾报道,ofo是全国首家用户押金由第三方托管的共享单车企业。ofo一直对外表示,押金很安全,退押金慢是由于公司服务器迁移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