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今日(1月18日)上午,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谈及今年的工作安排,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寇昉在报告中指出,要依法保护当事人权益,进一步便利当事人诉讼,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成本更省的司法产品。

  他表示,在立案环节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取消法律规定之外的各类证明材料,实现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坚决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基础上,巩固工作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形成新的执行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订制式精准普法。

  报告指出,要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公平正义是审判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坚持依法依程序办案,严格落实审级监督、人民陪审等各项法定审判制度。” 寇昉表示,通过对全市法院开展全员、全方位、一体化考核,监督激励法官干警多办案、办好案,不断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健全诉调对接、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促进简易案件在诉讼前端快速解决。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见习编辑 刘丹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