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郭超凯)北京大学16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以下简称《调查说明》)称,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对其作出退站处理。

  《调查说明》表示,2019年2月8日以来,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情况,成立调查小组,认真开展调查。

  2018年11月6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学院网站上发布了《2019年博士后招聘启事》,翟天临根据上述招聘信息,向学院提出博士后进站申请,并按要求提交了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学术成果清单、两篇代表作、博士后研究设想及工作计划等)。2018年11月27日,光华管理学院根据《北京大学博士后招募、进出站与在站管理实施细则》及《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管理办法》的规定,委托合作导师、本学科领域教授和博士后工作负责人组成面试小组对其进行面试。

  《调查说明》提及,翟天临提交的《电影行业经济研究》研究计划与合作导师研究需求一致,基于此及其面试表现,合作导师和面试小组从开展交叉学科研究角度综合考虑,同意聘用翟天临作为合作研究人员,进入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参加为期两年的“文化产业价值链的研究”课题研究。经学校公示、备案后,翟天临于2019年1月10日报到进站。

  经调查发现,在翟天临进站材料审核、面试和录用过程中,合作导师、面试小组和光华管理学院存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同时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依据相关规定,北京大学同意光华管理学院2月13日对翟天临作出退站处理的意见。同时,学校决定对该合作导师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后的处理,对面试小组成员给予严肃批评,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