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近年国家陆续提出“一带一路”、”走出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在这些战略的影响下,我国企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从全球坐标出发谋划增创竞争新优势,强化港澳地区的“超级联络人”地位,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形成。湾区发展在基础和建设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首先得益于湾区旺盛的增长和创新活力以及作为经济战略推出所引发的聚光灯效应。其次,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深刻推动经济发展、改变世界产业格局的上市公司及企业家,大湾区也因此成为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的发祥地。

  为聚焦这片充满活力的湾区,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联合凤凰网广东举办了“又是一个春天——2019年大湾区首届企业领袖峰会暨颁奖盛典”,将于2月21日下午在深圳前海举行。届时峰会将邀请企业领袖、行业专家500人,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经验,助推企业发展新浪潮。在峰会中,将有企业大咖解析2019大湾区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打破行政区划和经济体制的制约,充分整合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优势资源,是我国改革开放全面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区域。在世界范围内看,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影响力在四大湾区之中排名第二,且正朝着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前进。

  现今,我们国家有很多企业走出了国门,在世界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中国品牌走出国门,带来的必然是核心竞争力,到时候中国企业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更多魅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更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根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预测,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将与东京湾区旗鼓相当;到2030年,经济总量将达4.62万亿美元,超过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对于企业来讲,这是绝佳的经济环境。

  其次,深港货运能力强势,配套交易市场完善,这给大湾区企业带来更多进出口贸易条件。企业要抓住这一机会,在基础建设方面要打通人才流和资金流,同时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信息流。

  此外,在政策支持下,大湾区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一大批新型创新性企业,促进湾区经济新发展,其中最大的机遇就在于创新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因此企业可以聚焦国际、国内的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但是随着舞台的扩大,在面对机遇的同时企业也要迎接新的挑战。在政策和环境的支持下,今后市场势必会有更多竞争对手涌入,此时企业一是立足自身主业,抢抓创新引领中高端市场消费趋势,不断提升企业产品供给质量,促进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培育适应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是企业管理者要苦炼内功,高瞻远瞩,有力破解发展道路上的难题,真正使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充分利用企业与社会资源,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迈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又是一个春天——2019年大湾区企业领袖峰会暨颁奖盛典是一场企业家思想碰撞的盛宴,届时除了大湾区企业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外,还将有多位企业家围绕“5G”、“消费变革”、“企业管理”、“企业创新”等关键词进行演讲,助力为大湾区乃至全国企业的发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