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制造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量、消费量和淘汰量也逐年增加。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指出,2017年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量约为16370万台,而进入正规回收渠道的实际处理量约为8697万台。

  多年来,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散乱,回收市场混乱无序,产业化管理薄弱,缺乏标准化、规范化和组织化的行业运作机制。传统的回收企业主要是一些小作坊、小企业,这些小作坊在进行再生资源回收时常常存在产业集中程度低导致组织化结构混乱和流程不规范、回收源头无法追溯导致监管难、回收利用效率低下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对于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2015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重点行动中,指出了“互联网+绿色生态”的发展方向,提出要完善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建立废弃物在线交易系统。再生资源拥抱互联网,能否实现跨越性变革,成为时代检验的重要课题。

  就此话题,新浪深圳科技频道采访了专注家电回收的互联网平台—深圳市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博绿”)的创始人兼CEO唐百通先生。唐百通,中国废旧手机回收服务第一平台的联合创始人,“互联网+回收再利用”实践者,行业协会专家,标准制定专家团专家。拥有15年互联网经验,7年再生资源行业经验。

(爱博绿创始人兼CEO 唐百通)(爱博绿创始人兼CEO 唐百通)

  在他的带领下,爱博绿自2016年成立以来,独创了一套完善的“互联网+再生资源”智能回收体系,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设线上回收服务系统及线下交投智能设备,完善上门回收网络,建立城市正规分拣中心,整合当地回收资源,实现再生资源大宗交易和逆向供应链服务。短短三年的时间,爱博绿已覆盖全国23个省,在250个城市建立了回收体系。2017年,被北京市发改委指定为北京市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消费者对旧物价值有误解,回收源头管控缺失

  再生资源俗称“废旧物资”,在传统的回收模式下,再生资源供求双方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资源的供求双方不能有效匹配,造成回收率、利用率低下等问题,难以达到资源配置最优化。再加上国家层面政策缺失,我国居民长期习惯于“大锅饭”式的垃圾处理方式,导致整个市场的监管异常困难。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普遍存在功能单一、账期长、压货等情况,且以中小型企业占据主流,缺乏联动性,资金、技术、人才的配备不足成为回收企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再加上集散市场建设规范化程度仍与国家政策要求存在差距,功能较为单一,不能对回收体系的规范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因此,回收企业难以延伸产业链,行业“低小散”格局难以改变。针对这一现状,唐百通认为回收产业链的归集效应,应该有一套完整全面的系统把控,源头控制是重中之重。

  “回收体系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回收源头的追溯,比如一线回收人的登记造册、实名认证、单天回收量、回收地点、回收之后如何处理等。因为无法追溯源头,所以也就无法有效管控。”唐百通说。

  据唐百通介绍,我国目前的环保回收行业虽然符合国家政策号召,但却是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目前社会对回收行业存在误解,对回收品的价值存在解读误区。对于我国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觉得环保产业离自己生活太远,对行业的认知非常模糊不清。像垃圾废品平时如何回收、回收了又如何处理等等,这中间环节诸多,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存储等成本也非常大。但消费者基本都缺乏科学的认知,仅仅根据自己当初购买家电的价格来武断认为自己的废旧电器应该值很多钱,对回收价格期望值过高,导致他们认为回收行业是暴利行业。实际上目前我国整个回收行业的机制不健全,根本没有利润去支撑这个行业做大做强。”

  服务环保企业,赋能回收商独创“互联网+再生资源”全产业链回收体系

  源头追溯难与信息不对称是整个行业的旧疾,制约了当代社会环境下的回收业的提升,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给回收业带来了重构的机遇和条件。通过“互联网+回收”,可以打破信息封闭的壁垒,信息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和融合能够实现信息流通与共享。也正因为此,不少创新企业瞄准潮流,潮头涌动。

  处于中国潮头深圳的爱博绿公司,是行业创新模式的探索者。其创新的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打通线上信息与线下回收全产业链环节,消费者通过爱博绿自主研发的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多平台入口在线回收登记,整合回收行业的“小B”用户,将线下具有回收场景的人群转化为精准回收信息源,再由回收人员基于LBS定位快速接单上门回收。实现线上回收信息聚合、线下队伍回收、货物分拣、废料循环再生等全产业链数据打通,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服务体系。

(唐百通在爱博绿接受新浪记者采访)(唐百通在爱博绿接受新浪记者采访)

  唐百通介绍说:“这套“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重要的一个核心点是管理好一线回收。比如我们推出的“上门回收”,人、货的锁定是核心。目前我们覆盖的200多座城市,都对一线回收人员进行了实名认证。接单后,系统会同步订单状态,从原点到终点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在系统里完成,闭环的操作让订单有了可管控性,解决了数据监管和追溯的难题,能够有效协助政府解决回收源头追溯问题,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监管秩序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数据基础。

  爱博绿要做的是基于互联网+上门回收为入口的整个产业链信息化服务商。要解决上门回收后续的链条,在现有传统模式下,不能粗暴简单的用取而代之的模式,站在传统产业多年沉淀基础的对立面去竞争,去抗衡,而是整合和赋能的模式对行业进行信息化和系统化提升与改造。爱博绿必须依托回收入口,将源头打通后,建立基于省级唯一性的分拣中心,将联合传统货场的特性,建设具有共性的、规范的和信息技术支撑的合规分拣中心,且可以结合政府对再生资源的建设要求,共同建设以政府挂牌、合作的城市分拣系统。各省分拣中心采用合伙人机制,双赢模式运营机制下,休戚相关,我们专注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研发工作,要做的就是将信息技术对行业的植入和升级,让回收变成一个美好的事儿,让回收更简单。这样,各方的成本和效率将有很大的改善。从2018年的回收数据来看,回收订单平均一天是10~15台,二手货品类相较于过去增加了至少30%,利润一天也至少多出几百块钱。联合治本的模式还是有成效,一年多的实践也证明了这套系统和创新模式通过了行业的考验。

  趁着利好政策东风,环保回收行业发展终将突围而出

  市场验证有效,行业实践也取得了进展。唐百通提及爱博绿未来发展规划,对公司及平台很有信心。他分析到,模式肯定要继续探索和实践,而政府在再生资源方面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也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据了解,2019年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委发布《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这些政策的实施对环保行业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契机。

  面对这种利好的发展契机,爱博绿正在与几个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垃圾分类的合作。“就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来说,很多环保企业做不了电子废弃物的垃圾分类上门回收,我们则利用我们家电回收整体运作的优势率先与政府部门开展电子废弃物的分类回收。目前我们的上门回收网络已经形成,未来只要我们采用合伙人制度在每个城市建立分拣中心,那我们覆盖全国的回收体系目标也将会很快达成,这一发展目标也与国家政策号召相符。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我们这种家电的上门回收又解决了他们生产责任制的问题。基于此,未来我们将会给更多企业提供完整的环保解决方案。”唐百通说。

  而针对目前回收行业存在的电子废弃物信息安全的争议,如手机、电脑等物品的回收,爱博绿正与北京电子装备技术协会和旧货行业协会一起制定信息清除、回收规范等标准。唐百通表示:“回收行业再往后发展将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关注,并会出现一些寡头企业,虽然现在在国内的发展还很缺失,但绿色生态发展是刚需,在未来,一定会出现一批贯穿整个产业链的企业,从回收、分拣、拆解到循环再利用,这一整套系统和模式将会越来越完善。”(采访:李昌怀,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