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去年10月29号,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本月10号,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型号同样为“波音737MAX8”的一架客机坠毁,157人殒命——这两起事故中暴露出的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安全问题,引起全世界警觉,目前,波音737MAX8已全球停飞。

  美国媒体19号报道说,去年狮航空难发生前一天,出事客机执飞另一个航班时,飞行控制系统就曾险些导致飞机失控,多亏一名下了班“搭便机”的飞行员力挽狂澜,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熟悉狮航空难调查的匿名消息源对彭博社说,去年10月28号,这架波音737MAX8客机从印尼巴厘岛飞往雅加达途中,飞机的机头出现了自动下压的问题,当班的飞行员随即努力控制下降的飞机,但无济于事。

  这时,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援兵”——1名下了班的飞行员,他因为“搭便机”碰巧坐在驾驶舱里的空服员座位上。正是这名“额外”飞行员正确地诊断出了问题,并让当班机组人员及时切断驱使飞机俯冲的发动机电源,排除了险情。

  飞机平安抵达目的地后,飞行员向狮航上报了这一问题,但公司在维修后决定让这架客机继续执飞第二天的JT610航班,而且是由另一组不知情的机组人员当班。次日,也就是10月29号,悲剧发生了。

  在印尼政府去年11月公布的“狮航空难初步调查报告”中,没有提及这名“搭便机”并帮助排除险情的飞行员,此前也没有任何报道披露过这名“额外救兵”的存在。

  编辑  康晰